任睇No.1
  • 28º
  • 7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疫症並非壓垮駱駝最後稻草

  相信大家亦有聽過一句西方諺語,The last straw breaks the camel’s back,中文譯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雖然駱駝是負重能力最強的動物,而稻草卻是極輕之物,但如果駱駝背上的負荷已達到飽和點,最後只是一根稻草亦可以將整頭駱駝拖垮,因此過去不少人均喜歡套用這句,來形容股市、樓市、甚或經濟已接近泡沫爆破的邊緣。

  受新冠肺炎病毒的疫情影響,近日整體一、二手交投顯著回落,部分業主更減價沽貨離場,相信勢必令下跌中的樓市進一步出現調整,更有人將目前疫情對樓市的影響,與17年前沙士時期的樓市作比較,相信大家對於「那些年」樓市「終極一跌」仍然記憶猶新,2003年沙士一役,令全港樓價「大插水」,當年淘大花園更有單位以55萬低價成交。

  當年沙士確實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The Last Straw),將整個樓市都拖垮,但時至今日,武漢新冠肺炎病毒的疫症又會否成為拖垮樓市的最後一根稻草。其實大家想深一層,現在樓市的情況與17年前的樓市截然不同。首先在03年之前,當時樓市已經歷97年金融風暴以至00年的科網股爆破,在97至02年之間,在沙士疫症爆發前當時樓市已經連跌6年,「那些年」沙士一役只是跌市的延續,因而成為壓垮樓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目前樓市卻可謂差天共地,按每年全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來計算,整體樓價自2016年短暫整固後,樓市已經連升3年,再者實際上在2009年及2016年的兩次樓市整固實際上只是短暫調整。至於最近的樓市整固亦只是從去年8月開始,加上去年10月政府發表施政報告,放寬按揭保險計畫的樓價上限後,整體樓價指數亦一度出現輕微回升。

  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更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始終嚴冬都會過去,亦終會迎來春暖花開的一天,最嚴峻的疫症亦會過去,目前最重要是齊心面對,守望相助,共度難關,只要疫症早日過去,相信今次亦只是一次樓市整調整,而並非大跌市的開始,疫症並非最後一根稻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