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7%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失業率上升料影響樓價下調一成

  近期樓價下調,業主不劈價就難以售出單位,一般減幅由10%至15%,個別單位甚至20%。事實上,主流大型屋苑放盤叫價只要較市價低一至兩成,即獲用家承接,反映市場仍有實質置業需求,用家只是等待平價盤入市。

  踏入3月份市場在減價盤下,交投氣氛雖有所改善,預料3月的住宅成交只會略高於2月水平,估計只有約3900宗,而首季數字料只有約10200宗,按季料下跌約20%,成交量更是2016年首季以來新低。

  疫情仍未全面控制,各行業所受影響不會於短期內完結,環球經濟出現更多變數,面對經濟逆境下,零售及高檔消費品、飲食業率先受到影響,連鎖反應下其他行業亦會受影響,裁員潮、減薪潮等現象將陸續出現。隨之而來,失業率上升。

  過去多年來本港處於全民就業,經濟持續增長,故即使按揭利率上升,樓價未有因利息上升而大幅下跌,樓市調整在於心理影響多於實質因素,不過,目前環境有所不同,樓市處於向下行,倘若失業率上升1%,市場受更大衝擊,樓價可能會下跌10%,樓價調整尚未見底,筆者不鼓勵投機入市,但對於實質需求,如結婚置業或可伺機物色低價盤入市,最重要是量力而為,入市前應根據自己財政能力,留意利息支出能否低過租樓,更重要買樓前應找不同銀行進行預批按揭,以免大失預算。

  目前香港已步入技術性經濟衰退,料失業率會進一步上升,加上外圍經濟環境前景亦不佳,預料樓價於上半年或會下調5%至10%,但由於本港土地及房屋供應嚴重短缺,加上息口走勢向下,樓價難出現大幅滑落。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