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不是調整 是變天

汪敦敬 祥益地產總裁

  「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當下香港要面對疫情天災、暴亂人禍,還有失業和結業潮,買樓自然充滿了風險,但是不買的風險可能比買的風險更大,消化了以下的數據,你可能會對當下的形勢有不同的判斷:
  高盛最新預測美國的減息步伐:3月減半厘、4月減半厘。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最新美國利率期貨數據預測,3月減半厘、4月減0.25厘。
  若如期發生,美國央行存款息口將接近了「零息年代」(約0.1厘)!

到時這世界會變成點?
  人的恐慌會去搶購甚麼?搶廁紙?股票?還是買層樓更好?
  香港因為金融動盪令物價急升及搶購潮,早有前科,1983年同樣發生過超級市場搶米、搶廁紙,甚至更多的貨品,人們不是擔心沒有供應,當年香港仍然是天之驕子,任何的內地產品比現在更加不愁缺貨的,當時是因為人們恐懼匯率的混亂,因此才出現聯繫匯率,當時的情境令人畢生難忘。
  顯然今次因疫情引爆了西方泡沫,各國都爭相急速大幅減息,今次量化貨幣已到了盡頭,想一想,當銀行存款是零息甚至是負利率的時候,那就是到了另一個階段,金融就會混亂,錢剩下的就只有當刻的面值,並無財富的資產價值,而個別認為有價值的貨品是會被人搶購的,經濟不景,這個就是我一早說的「滯脹」,這亦是一個資本主義的末日,一直都沒有人去問量化貨幣的最終結果是甚麼,量化貨幣的盡頭就是歐美各國各自逃命、各自鬥印、鬥快、鬥量化,失去了主導,於是誰印得最多而沒有人承接的就會崩潰得快。
  亂世從來都是物價飛升的,香港人迷信美國,將美國的「剪羊毛」製造的泡沫爆破就當是一個混亂局面的準則,所以忘記了天災人禍之下,物價飛漲才是鐵律,中國「一疫定江山」,贏的更是社會主義發揮的控制能力,《易經》裏面所說的「群龍無首,吉!」在現在的局面算是已出現了,筆者相信是中國真正主導世界前的客觀有利環境了。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