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疫情下失業率續升 租金跌勢未止

  正當市場焦點集中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整體樓價的影響,未知大家有否留意,原來整體私人住宅租金已經連跌5個月,連同下星期即將公布的私人住宅樓價及租金指數,相信整體住宅租金已經連跌半年,估計期間租金跌幅已接近一成,比對於同期住宅樓價跌幅更見厲害。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供全港私人住宅樓價及租金指數,最新今年1月份的指數來看,最新租金指數為185.6,按月跌幅達2.1%,是自2016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整體租金連跌5個月,累計跌幅為7.25%,相對於期間樓價表現,因去年年底政府放寬按揭保險限制,而令樓價一度短暫回升,期間樓價只是輕微回落2.6%,租金跌幅比起樓價跌幅更為顯著。

  相信大家亦明白,過去數年期整體租金持續上升,最主要原因是內地來港升學及就業的學生增加,特別是每年暑假,內地生租樓需求顯著增加,帶動住宅租金上升,不過因應自去年下半年的連串社會運動,加上近月新冠肺炎疲情影響,不少內地生已退租回國,引發整體租金自去年9月開始已經接連回落。

  再者除內地生效應消減外,影響著整體租金表現,最重要的因素仍然是本地整體經濟表現以至失業率的情況,因應本港經濟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已陷入衰退,整體失業率亦進一步惡化,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持續擴散,引發骨牌效應下,相信稍後整體住宅租金跌幅或會進一步擴大。

  正如筆者上星期所言,本地最新失業率已攀升至3.7%水平,超越過去9年高位,其中建造業、酒店、旅遊、餐飲及零售行業更成為重災區,最新建造業失業率已高達6.8%,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升至6.1%,最令人憂心是由於這些數字,尚未完全反映近月疫情的最新發展,相信失業率在短期內仍會繼續上升,稍後失業率或會升至4至5%高位。

  事實上受疫情擴散衝擊,目前已有不少僱員需要「放無薪假」、減薪,甚或已加入失業大軍,租客面對收入減少,甚至飯碗不保下,自然需要尋找較低租金單位,整體租金自然受壓,加上多個大型新盤陸續入伙,市場不乏租盤供應下,整體租金跌幅自然加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