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6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港人買港樓積極 樓市不假外求

  近十年多來,本港住宅樓市每逢樓價高企或成交暢旺,也會被人指是由內地人及外國投資者購買港樓而推高樓市。今年4月份,在新型肺炎疫症衝擊之下,香港與世隔絕,無外人到來。港樓買意積極,樓價表現堅挺,顯示本港樓市純靠港人需求,沒有借助外力。

  本港樓市凡是出現熱鬧,必定有人批評樓市被內地人「買」起,所以,在2012年政府實施15%的買家印花稅,目的是針對外來的內地買家。本港樓市去年中才見頂回落,之前仍有很多人覺得內地人將本港樓市推高。

  年初以來新型肺炎肆虐,再加上外國紛紛封關鎖國,停止或大幅減少客機往還,世界旅遊業陷入死寂,各國都處於經濟負增長境地。

  霎時間世界經濟一沉不振,香港負經濟增長程度更「跑贏大市」,再加上早前本港又採取14日隔離令,又有限聚令,不少行業更要停業,經濟傷上加傷。4月份本港經濟情況,有機會更遜於首季。但4月份樓宇買賣合約登記(包括住宅、車位及工商鋪物業)錄得4866宗及383.5億元,按月上升約6.8%及7.1%。整體住宅4月份登記錄4102宗及337.3億元,按月上升6.0%及6.2%,持續靠穩。

  4月份本港以至世界各地均告斷絕往還,只有物資可以往來,商旅遊客數量比3月份暴跌的99%更慘重,經濟萎縮程度應會大於首季。但本港樓市成交量竟能逆市而升,可說是全賴內需,不假外力,買家絕大部分來自本地港人,再沒有內地客掃貨。本港經濟4月份仍是重創時期,樓市成交卻能逆市而升,變成淡市奇葩。港樓動力來自本地,再沒有外力支持,證明港樓全靠港人亦撐得住。

  以往許多買家和業主都有出外旅遊的計畫,使到樓市交易要拖得更久。現在買家和業主都因疫情問題不能離開香港,所有人都被困在這個城市,多了時間思考買賣事宜,可以加快決定交易。

  疫情何時結束無人估計得到,但總有終結時,疫症應是短期問題,不會無了期。反而住屋是長期重要課題,除了應付量化寬鬆的銀紙貶值,更能居住及防疫,是重要必需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