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李居明大師會客室】旅遊泰國時要知的禁忌

泰國有種公仔叫神靈娃娃



  坐飛機時,你的座位被一個嬰兒形象的娃娃佔了位,你打算怎麼做?


  這種娃娃名為神靈娃娃,是一個嬰孩般大的玩偶,在泰國很流行,十個家庭五個有。他們出門乘車或坐飛機時,會為娃娃訂一個座位。若你不巧正坐在娃娃鄰座,請不要隨便把玩娃娃。若娃娃佔了你的座位,你要請娃娃的主人抱走它,不要擅自拿走或觸碰娃娃,或者你乾脆換掉原來的座位算了!真有點邪門的!


  泰國人不喜星期三剪髮,認為那天剪髮會行衰運,所以星期三全泰國的髮廊都休息。泰國人逢星期五不做任何超渡亡靈的法事,因為星期五是快樂的日子,就算一般法事也不做。泰國女性在廚房做飯的時候不唱歌,因為相信會跟丈夫分開。和菲律賓一樣!如你家的菲傭在煮飯時唱歌,代表對主人不滿,是唱衰主人家!


 


入廟禮儀僧侶不可冒犯



  泰國人有戴佛牌的信仰,泰國總理巴育曾經向媒體展示自己上衣內戴了好多佛牌,是高僧贈予的聖物,一條鏈一個佛牌,每個都很大!


  到泰國必定參拜寺廟,進入寺廟前,先檢查衣服是否符合標準。寺廟為神聖之地,女性不能穿短裙、短褲,不可低胸露背。男性亦要衣着整齊,不可穿背心短褲。進入佛堂不可踏在門檻上。所有佛像不能觸摸。


  泰國僧侶守戒極嚴,大家見到僧侶切勿輕率,尤其女性身體不能觸踫僧侶,勿熱情上前跟僧侶握手,這是大忌,即使打招呼亦要保持距離,更不可與僧侶鄰坐。女性如要向僧侶供養,宜托男性轉交,若要親手贈送,僧侶會攤開一塊黃布,接收交來的禮物,過程中不能與女性直接接觸。若遇女尼,男士亦同樣小心不可冒犯。如你希望跟僧侶拍照,只要事先徵求其同意,那是可以的,拍照後謹記向僧侶合十多謝。


  僧侶托砵化緣,不可以給現金,此舉被認為會令僧侶破戒的。白天遇見僧侶,如從和尚身邊經過,要繞過其影子,因為影子等同其本人,跨過影子等如跨過和尚,因此要避開以示尊敬。影子不能踩,在全球多個地區都有此禁忌!


 


身體語言多禁忌



  在泰國,拍打人的頭部是禁忌。泰國人認為頭是身體中最高位置,亦最神聖,不容別人隨便觸踫,在長輩面前,年輕一輩要將頭微微垂下,以示自己的頭不能高於對方。


  相對於頭,下身及腳屬污穢部位,雙腿只可用來走路,不能做其他事情,用腳踢物件或用腳指向任何東西均屬不敬,腳底不能朝向人家,若以腳底朝佛菩薩更是大忌。假設你請了一尊佛像,若不小心下身觸踫佛像,泰國人認為此舉褻瀆神明,這一點要留意。


  至於一對手,泰國人以右手代表清潔,左手代表污穢,吃飯及拿東西均用右手,若用左手,有貶低及不敬之意,因此慣用左手的人要小心,在某些較隆重的場合,最好用一雙手捧住,便不會犯忌。如在不得已情況下必須用左手,最好先說:「左手,請原諒。」


 


公眾場合不可親熱



  中國人保守,但原來泰國人更甚,在泰國公開示愛是禁忌,男女跳舞,身體不能觸踫對方。男女在公眾場所擁抱、親吻甚至拖手亦被視為有傷風化。在杜拜,當眾擁吻會被拉上警局,如為夫妻是可以的!結果一對外籍情侶為此要結婚才獲釋放!


 


簽名不用紅色



  泰國人簽名忌用紅筆,因為泰國人死後,在棺木寫上姓名,所用是紅筆。世界很多國家均有此禁忌。此外以不同顏色代表每一天。星期日是紅色,星期一為黃色,星期二粉紅色,星期三綠色,星期四橙色,星期五淺藍色,星期六紫紅色。泰人會按照不同日子,穿不同顏色之衣服,過去喪事採用白色,但現在已改用黑色了。


  泰國每逢12月舉行水燈會,這是泰國最熱鬧之節日,觀看水燈時,有一禁忌要留意,無論水燈如何漂亮,也不能用手拿起來,否則招來不祥。下次去泰國旅行,緊記以上大禁忌。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