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大師會客室】牛年連串好氣象報告書

Headlife
更新時間:23:55 2021-01-29
發佈時間:23:55 2021-01-29
  牛年「立春」是在西曆2月3日晚上十時五十九分,這意味着當你2月4日早上醒來時,「天醫牛」已靜靜地來到你的身邊。牛年的立春比往年的2月4日早來一天,是牛年欣欣向榮的吉兆,「辛丑」年是一個較好的年運!這是牛年第一粒定心丸!

 

《地母經》牛年疾病稍紛紛

 

  因為我們正式離開了「水火相沖」的庚子年,這是《地母經》六十甲子中唯一命定為「人民多暴卒」之年,而對辛丑年,《地母經》道「疾病稍紛紛」,意思是疾病(瘟疫)仍存在,但比前一年應該好很多。跟着說「吳越桑麻好,荊楚米麥臻」、「春夏均甘雨,秋冬得十分」、「桑葉樹頭秀,蠶姑自喜忻」,皆是收成好的意思。接着是「人民漸蘇息,六畜瘴逡巡」,是指人民大病初瘉,但六畜之中會出現小瘟疫。六畜指貓、狗、牛、羊、豬、馬。若你家中有貓狗寵物,今年要留意了。而馬房有養猴子便可防馬瘟,中國古文化早有智慧駕馭。

  又道:「辛丑牛為首,高低甚可憐,人民留一半,快活好桑田」,「高低」指農作物收成參差不齊。而「人民留一半」這句話最有爭議,現在的網站搶收視,喜歡誇大其詞,說是人民死去一半的「驚嚇」解釋。但我認為事實真若如此,《地母經》不會開首說「疾病稍紛紛」,而把「人民留一半」寫在最後。古人常鼓勵家中的後生仔離開家鄉,外出謀生發展,這句話的意思是指有一半人出外做工,一半留在家鄉,而不是大家所懼怕的死一半人民。此外,這句亦也代表人民將收成留下一半做儲糧之用。

  從八字上論辛丑年,「丑」是金墓,令「辛」的天醫星減效一半。「留一半」是否也是暗示,辛丑年全世界的瘟疫會減一半呢?而各種疫苗的有效率也只有一半呢?牛年雖然大病初癒,災難依然多,但人人已習慣,人心開始安定。「人心所安,便是歸處」,我相信牛年一切都會好起來,這是牛年好景的第二粒定心丸!

 

臘八遇大寒是吉兆

 

  第三粒定心丸,是在西曆1月20日的臘月初八!恰巧今年的臘八又遇上「大寒」,根據中國古代預言學有「臘八遇大寒,吃穿不用煩」的說法,人們認為兩者在同一天出現是很吉利的現象。還有一個民間俗信,若「大寒」天氣特別寒凍,害蟲會凍死,是預示來年會豐收。回顧大寒那些天,香港的確是持續寒冷天氣,可知是一個吉兆呀!

  說回「臘八」,原來「臘八」有兩種計法。第一種是農曆十二月初八,即佛祖成道日,第二種是正宗的計法,是指冬至後第三個戌日,名「三戌祭八神」。這天名「正臘八」,即西曆1月26日,臘八又名「逐疫迎春冬祭」,代表進入收成、祭祀的忙碌之月。

  臘月又稱「嘉平」月,由秦始皇開始,他將每年十二月之臘祭改名為「嘉平」。很多年前我開始研究「姓名學」時已知道「嘉平」二字,為農曆十二月出生的人改名時會傾向用「嘉」字做名字的第一個字,「平」字做名字第二個字。很多古畫的下款寫「嘉平」月,其實是指農曆十二月。如果你是生於臘月,名字叫阿嘉、阿平,代表你一生人都非常好運!

 

六星連珠的太平之兆

 

  牛年的另一粒定心丸是西曆2月10日,而第二天便是年三十大除夕。此日會出現「日月合璧、五星拱照」的天文奇觀。屆時,由太陽帶領月亮、水星、木星、金星、土星會合成「六星連珠」的天文現象,代表皇帝帶領群臣天壇祭祀的吉兆。據說在乾隆皇時期曾有此星象顯現,還被畫家畫下,這是一個太平之兆,那年令妃生下永琰,即後來的嘉慶皇。

  論2021年的星象,由正月開始所有星象都是順行,過去連續兩年的天星逆行現象獲首次舒緩,代表疫情受控,人心轉安定。到西曆5月,驛馬星非常旺,驛馬康復,但到西曆7月木星突然逆行,這不是好兆頭。我預言美元和美國國運有「黑色六月」(未月)之災,因太多火土出事。港元與美元掛勾,大家不可掉以輕心。

  下期將會公布過年前可能犯的十個錯誤,新年吉日吉時備忘錄,記得剪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