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49%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李居明大師會客室】近代史粵劇好戲來喇!

  「餓戲」已久的粵劇及話劇迷,今年7月北角新光,你最期待的兩套近代史粵劇《毛澤東》和《共和三夢》終於敲響鑼鼓!因為疫情關係未能上演的兩套戲,終於有了新檔期。在火熱的7月,人人缺金水,聽到鑼鼓聲是「金」,聽到樂隊奏出的音樂是「金」,聽到唱歌是「金」,兩套粵劇為沉悶的香港帶來金水滋潤,為戲迷帶來喜悅和驚奇!剛巧這段時間,正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誌慶,巧合撞在一起,而竟然是早已安排的粵劇《毛澤東》!邪乎?巧合乎?


《毛澤東》載譽重演有口碑


  這兩套戲太多人期待已久,2017年在日本大阪演出的《毛澤東》載譽歸來,一直未有機會重演,很多人聽聞很好看,卻未真正有機會在劇場看演出,「飛奪瀘定橋」那場戲一定要聽到現場的大鑼大鼓才過癮。

  而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毛」、「蔣」兩位歷史偉人在天界對話的那場戲,內地資深大導演傳來訊息,她最近看到一齣話劇《香山之夜》轟動劇壇,也是運用了「跨越時空的心靈對話」這個橋,竟然同出一轍,她說:「大師如此超前的創作意識,並投入舞台演出,早已領跑四年,真的要為大師喝彩。」

  《毛澤東》早有口碑傳頌,此劇翻譯成日文字幕在日本上演,贏得日本觀眾的熱捧。此劇已出版中英文的劇本集,成為各大學的推薦圖書;不單只BBC有英文報導,著名學者何文匯博士、劇評家郭豪昌等文化影視界、報界人士看完此劇後,都有感而發寫下精彩點評。


《共和三夢》近代史內幕一片


  《共和三夢》精雕細琢,已籌備近年,兩次延期,好事多磨,終於公演,我的圈中朋友得此喜訊,都興奮不已,此劇是將《粵劇特朗普》未寫盡的歷史事件,巧妙地編在一齣戲中,成為下集大結局。《粵劇特朗普》有「外國人」和「外星人」的現代科幻元素包裝傳統粵劇,吸引不少從來入過新光看粵劇的年輕觀眾。當我在構思《共和三夢》時,當然也要讓年輕人有戲追。因此,將中國近代史中最有趣的東西、大家最有興趣的人物搬上粵劇舞台。相信此劇又一次繼《粵劇特朗普》有大量年輕觀眾入場。

  既是粵劇,亦有話劇的影子,瞎子仙如何唱《摸骨歌》?光緒如何被慈禧毒死,這個事實第一次出現在舞台上,李蓮英在慈禧死後如何將夜明珠放入其口中?溥儀為何要殺死龍胎?孫殿英的盜墓戲驚悚懸疑,毛主席寫的一幅字畫竟然關聯「香港」的命運,笑中有淚……大家會看得好過癮,年輕人不會覺得沉悶。《共和三夢》揭露了很多中國近代史的內幕,令你在不知不覺中學到歷史,也啟示香港前途。

  《共和三夢》與《毛澤東》的製作是同一班底,《毛澤東》是郁哥的一王配三后,份量是三套粵劇的女主角。而《共和三夢》是郁哥的一王配四后,因為邀請到香港著名歌手呂珊小姐,來飾演軍服造型的川島芳子。這是《共和三夢》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從未在戲劇上寫過,非常破格,是很大的突破,呂珊小姐能唱能演,連續有三段戲都很搶鏡,她咬著雪茄,又跳探戈,最後唱安魂曲《夜來香》給垂死的戀人……令觀眾大飽耳福,由她演是一個驚奇,也是粵劇界的一個驚奇。

  《共和三夢》7月1日正式公演,四日四場;《毛澤東》7月23日載譽重演,三日三場,七場戲,希望你不要錯過!5月13日(周四)開票房,如你是「新光中國會」會員可優先訂購!馬上搶飛!
(WhatsApp/Wechat:6338 3281、2856 0161、2893 3072)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