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李居明大師會客室】我為何要寫近代史名人毛澤東?

  很多人以為「毛澤東」是近代史上一個很嚴肅的人物,但他有一個非常特別的興趣,他最喜歡看笑話,又很愛講笑話。所以把全世界的數百本笑話書收集起來,藏在他的書房裏面。因此《毛澤東》也是利用了這個鮮為人知的戲橋,以比較輕鬆、開心的手法寫他的愛情故事,還有他年青時的奮鬥故事。所以,整套戲就走出了一條喜劇的路出來,從來沒有人這樣寫毛澤東!我喜歡破格,不愛從俗,這是我最大的特色,也是我享受粵劇創作的原動力。人生根本從來也是輕輕鬆鬆的!


 


笑容可掬的Q版毛主席


 


  說來很有趣。我每次開始構思寫歷史人物,為了令自己投入人物的世界中,我都會想方設法在書房中擺個「風水陣」,比如寫蘇東坡,便把蘇東坡的雕塑放在書房的西北方,寫關公時,放一個關公的神像在那裡,馬上靈感如泉。


這次創作「毛澤東」,我讓家人幫我物色一個毛主席像,過了幾天,他捧回來一個Q版小胖子造型的卡通「毛主席」,肩上背著一隻羊,踏在一座金山上,笑容可掬的樣子,人見人愛,竟然與我構思中的毛主席不謀而合,而且「羊」是我的華蓋星,令我非常興奮。這位名雕塑家的作品,價值不菲,成就了我寫《毛澤東》的奇妙因緣。


 


避重就輕敏感話題


 


  《毛澤東》在香港首演時引起很大的轟動,因為他是在近代歷史上一個比較爭論性的人物,每個人都不敢談論他,更不要說去做藝術創作。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擔心寫這個敏感的題材「怕唔怕」?可是「怕唔怕」這三個字沒有嚇到我,反而激勵我向難度挑戰,一鼓作氣寫了《粵劇特朗普》,比《毛澤東》更出位、更轟動,2021年第三部近代史粵劇《共和三夢》也面世了!


  對於編劇家來說,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好題材去發揮,而且香港依然擁有得天獨厚的創作自由,這是香港人的福氣,將近代史人物搬上粵劇舞台,乃盡香港粵劇創作人該做的本份而已,我沒有政治的包袱。


  其次,從香港人角度寫「毛澤東」這位歷史人物,是選取一些真實歷史背景,把它重新編織,避開一些比較敏感的、太爭論性的話題,拿一些比較輕鬆的,大家有興趣、有共鳴的寫進戲裡面,比如他的三段愛情故事,毛主席喜歡打麻將當運動,他作戰艱苦,也要減壓的!愛看李小龍電影也寫入戲中,現場還會出現李小龍,觀眾很有共鳴。


  此外,《毛澤東》的題材在全世界都有很大吸引力,未上演就有BBC的記者來訪問,《毛澤東》到日本上演時,全劇翻譯成日文字幕,日本觀眾穿着和服入場隆而重之,對香港粵劇藝術尊重和欣賞令人感動。浩浩蕩蕩二百多人的香港觀劇團,得到日本旅遊局的熱情接待,觀劇兼旅遊,成了日本當地新聞。


 


歷史偉人的奮鬥故事


 


  當我寫粵劇《毛澤東》的時候,是以一個別格的角度,讓大家換個觀點去認識毛澤東這位大眾感到好奇的歷史巨人。故事透過他三段很悲壯、很苦的愛情故事,看他比較柔情的一面;透過一些生活軼事,寫他風趣幽默的一面;透過幾段故事,表現他才情橫溢及壯志豪情,也寫了他奮鬥的故事,他在中國怎麼從一個普通的青年人,成為一個對國家影響深遠的巨人。這是很多現代年輕人想知道的事情。我在四個小時內解答你的疑問!這是我的強項,我把毛澤東人生中最精彩的歷史事件和人生智慧濃縮在一套戲中,當你看完《毛澤東》,你便真正認識這位智慧老人。


  去到最後一幕,非常出人意表,有別於傳統的粵劇模式,就是寫毛主席不知道自己已不在人間,然後跟他爭鬥不斷的對手「蔣介石」在天堂聊天,談他們過去在世間上的鬥爭,並表達當中彼此的感悟……所以《毛澤東》不是普通的粵劇,是一個很突破、很有革命精神的粵劇。另外選了大批最悅耳的粵劇小曲,好聽又得意,因為由毛主席唱出!只要你來看戲,一定讓你「激情」四個小時! 


  毛主席不但是一位軍事家、思想家,他的詩詞也是堪稱經典,如何在粵劇中演繹毛主席詩詞的文學性,請看下期續篇。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