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6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李居明大師會客室】人鬼通靈之地日本恐山直擊

很多人相信鬼神的存在,有些人卻絕不相信。有些人經常遇鬼,自少便信奉宗教;亦有些人一生未遇鬼,更與神無緣。表面看來,是每個人的看法不同。其實,內藏人鬼神三角的微妙關係。


 


能與過世親人溝通嗎?


 


我是研究靈學的專家,《通靈師》作為「人鬼神」系列紀錄片之一,是我「靈界報告書」最精采的一次紀錄。為了研究當今世界的「通靈」現象,我召集了四位大膽導演,拍攝四地靈異經歷。這是一部真正「大迷信」式的紀錄片,但明顯地,早已超越廿多年前的製作,並以更誠懇地探索在這末世時代,世界各國之通靈現象,到底嚴重到什麼境地。


《通靈師》日本拍攝隊在7月盂蘭節沙膽進入日本青森縣的恐山,這裡是日本最猛鬼之地,日本人稱之為「人間地獄」!而到了每年7月盂蘭節的時候,大批尋找死去親人訊息的有心人來到這裡,想要與過世的親人對話,就會來到恐山,要求這裡的板子為人鬼通靈,人鬼溝通成為恐山最奇特的文化。


 


日本潮來巫女的故事


 


來到恐山,處處可見一堆堆的石堆、一個個五顏六色的風車。一塊石頭、一個風車就是一個亡靈的靈魂。據說風車是父母給年幼去世的孩子的玩具。當好多風車一起轉動時發出的聲響和陰森的石堆,真的令人毛骨聳然。


「板子」是誰?「板子」是一個代名詞,非人名,在日本泛指一切的通靈人便叫「板子」,日人稱潮來巫女。她們出世時視力好弱,又不出嫁,又不會出家成為比丘尼,都會被訓練成巫女。如果天生是盲的,注定天生要與亡靈打交道。她們好似靈界心理病醫生,為無數掛念逝去親人的人重建溝通的網絡。


板子多數是一代傳一代,江戶時代最高峰是有二千人,現在只剩下不足十人。 最年輕的傳人就是電影中出鏡的那位,據說她是板子最後傳人,十分難請,亮相電影也屬她的人生首次!


板子手上拿唸珠跟普通的唸珠好不同,但有一樣相同,就是要擦珠,由於唸珠上會串上六個銅錢,令擦珠的方式和聲音非常之誇張。這是在恐山聽到的最恐怖的聲音。


你知道為何要用六個銅錢嗎?風水上很容易解釋,是化五黃,免鬼不走及化煞風水之用。但事實上,通靈的唸珠是給鬼差的買路錢,帶鬼魂還陽與親人通話,行個方便。而大家在電影中見到類似貨櫃的物體,這不是普通的貨櫃,而是一個靈界的出入口!人鬼溝通文化,的確非一般人能探求。


電影《通靈師》以紀錄片形式紀錄了幾件問事,其中一位陳小姐讓板子請來她剛過世的母親,通過語言可令你感到過世的人來到現場,竟可還陽與你對話,太令人不可思議了……


 


火供驅靈互動掀高潮


 


在日本還有一種動態的通靈師,便是能請到神明為人驅鬼,這是更高層次的密宗超渡文化,接引亡靈投胎光明世界。日本的通靈文化,以火供最為殊勝。


為了拍攝驅靈的火供法事,我親赴鹿兒島邀得日本火供大師池口惠觀父子上鏡,這兩位大人物也很難邀請的,我要請高野山座主藪本壽紀出面邀請,才答允亮相,並全程拍下其火供法事。池口惠觀大和尚曾創造健力士紀錄,曾在二十一天內不眠不休燒了百萬枚護摩木,能將此種法事介紹於大銀幕,《通靈師》為首次。鑼鼓和現場氣氛非常震撼,您入戲院可感受到威力! 


池口大和尚大力提倡拜祖先的文化,他認為一個人如有親人自殺或枉死,成世人都沒有運行。過世的祖先不安定,子孫便不好運。因此,請高僧超渡未安息的祖先亡靈,讓祖先早日投胎,是日本人非常重視的一件事。


火供法事亦能幫助信眾超渡了斷前世的恩恩怨怨,轉化陰暗負面的思維,只要把一個人的業力轉化了,人便開始好運起來。池口父子的火供法事在日本非常有知名度,據說有求必應,很多信眾從全國各地慕名而來,這裡求願用的護摩木比普通的要大兩、三圈。看《通靈師》最大的收穫,便是讓你在戲院中參與一次火供法事,你有什麼願望,請在入戲院前提早想好吧!這是《通靈師》與觀眾互動的高潮戲,千萬別錯過!8月8日農曆七月初一新光千人首映,約定您!
圖:李居明提供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