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1%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李居明大師會客室】來自粵劇《夢之戀人毛澤東》的迴響

「意想不到的好看!」這是很多第一次看《毛澤東》的觀眾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意想不到此戲是講毛澤東的愛情故事,意想不到是講人生哲理,意想不到香港的粵劇紅伶能如此出色地演繹一套近代史粵劇。此劇雖然多次重演,很多人怕了「毛澤東」三個字不敢入場,有些人場場都來看,他們都留下了熱情洋溢的點評,以下節錄部分精彩評語。



●我在2021年7月24日晚上看完「毛」劇後,我亦真正完成了「虛雲三夢」之一、二、三夢。各位演員精湛的演出,獨特的唱腔,真正活化了劇中人物,散場時內心波濤洶湧、淚灑於睫、不能自已。



「毛澤東」一劇之精彩,再見李居明大師編劇功力深厚,充分將正史野史融合,並以重情哲理之表述,實對歷史人物提出另類的視角,這個紅太陽並非真正只可遠貌而不可粵劇焉!



人生不論功過得失,能「放開就是好、放下才是真」;劇終時虛雲子所做的歷史注腳可圈可點,像一股清流,值得生活在香港的你我引以為鑑和深思。



尾段的進一步交待「放下」,亦令觀眾有當頭棒喝之感,突然有股放下執念,頓悟的感覺!感恩李居明師傅的苦心傳遞,既是粵劇,亦是警世之言,對生於末世的我,更是潛藏的德行教育,如甘露般的得著,非常感謝!



紅軍長征一幕可說是戲寶中的戲寶,真的百看不厭!今次重演,看此幕時更特別感到興奮,因為疫情關係,所有龍虎舞獅均是香港的從業員,但效果依然非常好,是水準以上的,能在場見證,我感到特別高興!



寫近代史粤劇,我認為非李居明大師都難以寫出這麼艱深的戲種,能使人拍案叫絶,可說是前無古人,後未必有來者。這創作真的是百看不厭,值得為李大師再三鼓掌!



今次日本精裝版更加濃縮了戲中精彩的部份,精簡了,又會對推動近代史粵劇很有幫助。的確可以吸納很多年輕一輩的觀眾入場觀看.我有一個朋友帶了一位約三十多歲的親友入場觀看,他是看完《共和三夢》後很想再看《毛澤東》的,這類戲種對吸納年青人是有幫助的,由此可見近代史粵劇是有觀眾的。



對我來説,是出乎意料的好看,想不到是在說毛澤東的愛情故事,第一次看三個多小時粤劇完全沒有看錶,天安門廣場遇上再世楊開慧確實估唔到又感動。最後虛雲道長那句結尾,我真的想了一晩。母親不斷説大老倌們唱的好,花旦又唱得好,說多謝師傅才有這套劇看,同親戚們講了兩日,是真的很好看!



我認為「毛」劇成功,在於粤劇姓「粵」。「毛」劇是按粵劇傳統法則的演出方式去表演,儘管加入了新的歌劇元素(如主題音樂「紅梅贊」的配搭),惟整體模式是傳統的粵劇模式。以「強渡瀘定橋」一場為例,毛、朱的現身是利用了傳統的排場模式,甚至用很傳統的排子來表演,看慣傳統粵劇的觀眾看得十分舒服的!



《毛澤東》一劇,歷史虛構參半,以夢與幻的輪迴為主線貫穿全劇,李居明大師這種創新的嘗試,令人耳目一新!加上香港粵劇精英一生四旦的精彩演出,是不可多得的新編歷史劇。



毛澤東一角演出非常精彩,三位女主角帶出三位當代女性的不同性格。最喜歡:(一)結尾的歌曲,有時代感,令人煥然一新及回味的感覺。(二):英語翻譯歌詞,水準極高,簡單、精準、扼要帶出訊息,又不失文采,少有大戲或舞台劇有此高水準的翻譯安排。



好好睇,未睇過粵劇嘅朋友都好喜歡,睇開粵劇的觀眾又接受,橋段題材有新意,劇情發展順暢又出人意表,選角恰當。毛澤東、蔣介石表現出色,唱功一流,樂隊超級好,製作強勁。今次好可惜冇咗「竊聽風雲」,熱烈期待「特朗普」。



完全估不到新編粵劇可以咁好!本來對新派粤劇不看好,但今晚感受非常好!只有改革才可吸引年青一代,希望粤劇能夠中興。



「毛澤東」的第二集《粵劇特朗普》及第三集《共和三夢》將於十月份在「西九戲曲中心」二度重演,8月19日公開發售!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