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大師會客室|《大剃度》成獲獎最多的「大迷信」電影

更新時間:03:00 2021-10-09
發佈時間:03:00 2021-10-09
「人鬼神」系列之神篇《大剃度》將於11月14日(日)正式公映!
  《通靈師》和《大剃度》是一「鬼」一「神」,是「大迷信」系列中最出位的作品,前者講「問米」,後者講「剃髮」,均是奇聞中的奇聞,不易看到的題材!《大剃度》未上映,已在日本、南韓、美國、德國等地的多個大影展獲奬。這個題材對於跟隨我修密二、三十年的資深弟子來說並不陌生,但對於局外人來說,一個個美國人、德國人、南韓人、遠在南美的智利人看到一群青年人在漫天風雪下剃髮出家的場面時「驚為天人」,感到非常震撼!

極度高難度的拍攝

  《大剃度》是極度高難度的拍攝,比如中國人從未拍攝到的日本東密真言宗本山,高野山不是那麼容易獲准可拍攝的,更不要說獲准進入金剛峰寺大廣間拍攝藪本壽紀大僧正座主升座儀式,並請到高野山三大座主為《大剃度》作開鏡儀式,作為香港人能有此因緣和殊榮,不可思議!
  上天恩賜一場瑞雪,令高野山一夜之間被白雪覆蓋,銀裝素裹,攝製隊用航拍機拍下「雪嶺」聖域的奇景,連高野山僧侶都感到震驚!四十一位阿闍黎穿着黃色袈裟,剃下烏髮跌落在白雪上的一剎那,場面感人,賺人熱淚。四十一位香港阿闍黎在零下十五度的高野山上壇修持戶外大火供,黑夜中火花躍動,場面震撼,驚動消防員隨時候命!這是日本所有真言宗僧侶都要看的紀錄片!

了解唐密、東密的最佳紀錄電影

  全片不單在漫天風雪中拍攝,外景跟足此四十一位年青人達半年之久,由日本南部的四國,到北部青森縣的恐山,經歷了漫長的拍攝旅程。此片揭示的內容,不單揭示四十一人的出家經歷,而且揭示不為外界人士知道的修行秘密。
  赤足走過燃燒的柴火「火」的修持,身穿白衣在瀑布中持誦光明真言「水」的修煉,坐在最接近太平洋海岸線的礁石上修持「吞星」大法,通過一塊木頭手掌與過世親人溝通,在恐山鬼域中請鬼吃飯……封鎖了一千二百年,無人知道的東密修行秘密,本片盡情揭露。此片又揭示東密的法器、傳承、秘聞,可以說是一部認識唐密、東密的最佳紀錄電影。

為香港紀錄片開闢新題材

  《大剃度》這部被譽為後瘟疫時代「沖喜沉悶市道」的「清泉」電影,由女導演潘藝倫執導,歷時兩年,前後動員了三批香港年青一代的影視精英,在中日港三地進行艱苦之拍攝工作,為香港紀錄片再另辟異類新題材而作出努力。
  由2020年7月榮獲東京國際短片電影節「最佳希望訊息電影」首個獎項後,捷報頻傳,繼《通靈師》後再度榮獲「美國洛杉磯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又榮獲南韓首爾國際短片電影節「最佳宗教靈性電影」大獎、「德國慕尼黑新浪潮短片電影節」優異紀錄片大獎、「新加坡環球電影嘉年華」傑出貢獻獎,以及剛剛榮獲的「智利南方電影及藝術學院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最佳製作及最佳原創音樂三項大獎。並在「美國無國界電影節」「以色列尼亞拿撒勒電影節」、「多倫多國際女導演電影節」等入圍最佳紀錄片。這是繼古天樂及大批熱心電影人發起重振香港電影業之後,又一部令香港人感到光榮的電影。

集見聞及心靈文化於一體

  《大剃度》深入拍攝四十一位青年人追求靈性世界,皈依佛法之心路歷程,因迷到悟,因苦到甜的經歷,更經歷生離死別的人生歷程,全片賺人熱淚。這部集見聞及心靈文化於一體的電影,直指人心,現代人為何不開心,找不到淨土,此片提供了寶貴的答案。此片雖然是一部介紹密宗修行的紀錄片,但是任何人士觀看,都覺得是一部資訊豐富,充滿智慧靈光的電影。將此紀錄片列為「大迷信」系列,是我宗教方面的「大迷信」。《大剃度》將於11月14日在新光千人戲院正式公映!密切留意售票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