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 - 《大赤壁賦》前世今生,戲如人生|李居明大師會客室

更新時間:06:00 2022-07-04
發佈時間:06:00 2022-07-04

緣份是前生帶來的
我與新光的緣份、與粵劇的緣份,相信是前世帶來的大願。我是帶着前世記憶,在十年中寫下這三十五個不同年代、不同題材的故事,是進入我一世又一世的前生檔案,相應當年歷史人物的命運和遭遇,將我在那個時代的所見、所聞、所想寫在原稿紙上,並按我的設計,原汁原味由粵劇老倌呈現在舞台上。

我寫粵劇,其實是進入我的前世。

你我有緣,坐在新光戲院千人座位中,在同一時空觀賞一齣粵劇,竟是有前世帶來的。在三個多小時中的演出中,這些故事情節,若能觸動你的心,令你笑,令你哭,可能與某一世有相同的遭遇……關於前世的話題,我已在多期專欄中作了一些探討,意猶未盡的話,全部寫在《李居明教你睇前生》一書中,今年書展7月20日開幕,你想知道更多進入前生的秘密,請看此書。你想尋找你的前生嗎?

代代爭鬥皆由戰爭所起
《大赤壁賦》在尾場安排北宋蘇軾出場時,是跨越八百八十年的歷史,蘇軾在半夢半醒中,依稀重遇周瑜、孔明、醜兒、小喬及曹操,於是寫下《赤壁懷古》的詩句,「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各人唱出《救救靈魂》一曲,是想向世人警示「代代輪迴,代代爭鬥,皆由戰爭所起呀!」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羡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人生何其短暫,就如天地間的蜉蝣,大海中的一粟。人生不過如此矣!世人為何要執着眼前鬥爭?

戰爭是人類最大的悲劇。「恐懼」害你三世!今天移民而充滿恐懼意識者,前生必已經歷此際遇。因此,勸人不要移民,是沒用的。因為那人內心的恐懼是源於前世的恐懼意識,三世難以洗去!

現在的人都好爭鬥,好戰鬥,人類走進前世的死胡同之中,是意識的倒退。人要互愛互融,不要仇恨和戰爭,等如扭轉不幸的前世意識!是很深層次的改運技法。《李居明教你睇前生》一書公開了香港人的前世,是來自哪個時代,為何香港人會有無根及經歷改朝換代的情意結。

《三國志》題材三部曲
有關《三國志》題材是我的粵劇的重要創作。三部曲分別為《大赤壁賦》、《關公月下釋貂蟬》及《新洛神賦》。我希望有一日,演出三套戲的合併版,這將是未來大家可以看到的奇妙戲匭。

《大赤壁賦》第四幕《蘆灘錯別》,敘述「小喬單刀過江會曹操」情節,是全劇重頭戲之一。小喬為江東父老免遭屠城,救國心切,欲單刀赴會過江會曹操,小喬在江中,夫婿周瑜在岸上,兩人依依惜別,令人傷心欲絕。周瑜抱着懷中嬰孩,在江邊騎馬追趕正在過江的小喬,那場戲好難演,要邊追邊唱。最後馬倒下死亡時,梁兆明表演墮馬的功架,要做多個劈叉,即空中一字馬,令人拍案叫絕。而演小喬的是新紮刀馬旦梁非同,唱得打得又有功架。此劇是以吳仟峰、王超群、梁兆明、梁非同三代粵劇人聯合演出的代表作,具特殊意義。

愛是最偉大的神通
《大赤壁賦》中兩位女性,醜兒是世界上最醜的女人,小喬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兩人願為所愛的人奉獻生命,她們的「愛」皆為世界上最美的,與樣貌無關。醜兒為救孔明披甲上陣,終被曹軍亂箭射中,倒在愛人懷中,終要以生命償還夫婿向曹操借箭十萬「曹箭殺曹人」之因果,令人不勝唏噓。小喬單刀過江救夫婿周郎的愛情故事,可歌可泣。從中可知,能在世間恆久激盪迴響的,並非歷史的得失功過,而是長存於你我之間的一份情誼、一份愛,亙古世代流傳。感恩一直支持新光的「粉絲」,7月14日《粵劇靈》正式公映,7月21日起上演《蝶海情僧》、《大赤壁賦》,9月2日《大唐胭脂》及10月《新洛神賦》,好戲好歌,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