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15分鐘完成 真空速製冷萃咖啡

●真空冷萃咖啡機簡單易用,適合愛歎冷萃咖啡人士使用。

  農曆新年過後,天氣逐步暖和,晨早起 大可歎杯冷萃咖啡醒一醒神!冷萃咖啡是用冷水浸泡咖啡粉十二小時以上進行萃取再過濾,多得科技,現在只要約十五分鐘便可完成,秘密在於真空冷萃!

未經高溫處理
  傳統製作冷萃咖啡需時,先在滴漏器放入大量冰塊,讓冰水滴入咖啡粉過濾器中浸泡再流入咖啡壼中,過程至少要十二小時。新科技之下,利用真空冷萃技術,能將過程大幅縮短至十五分鐘,如果喜愛較淡味的咖啡,兩分鐘即可!

  阿卓爸爸請教過很多咖啡達人,他們均表示冷萃咖啡喝起來分外柔滑,而且味道更清、更香。原因是冷咖啡由於未經高溫處理,咖啡豆中的單寧酸等成份溶解得很少,故口味十分順滑,清新而略帶甜味,酸和苦的口感相對亦低。

設輕觸式面板
  是次測試的德國寶全新真空冷萃咖啡機(型號:CMV-200)就是以快速和方便為賣點,製作冷萃咖啡過程一點不複雜,只要把咖啡粉放入過濾器,再注冷水到外圍容器內,密封頂蓋然後按鍵即可。抽真空過程全自動化,氣泵噪音亦比預期中低,完成冷萃後,下方活門會自動打開,分多次將咖啡倒入咖啡壼內,期間系統會間斷啟動真空,令咖啡味道更均勻。真空萃取啟動一剎,冷水已旋即轉成咖啡色,清淡模式下,兩分鐘已完成。至於強烈及超濃模式則需時約七至十五分鐘,味道會較醇厚濃烈,有意式咖啡的甘甜。

  操作方面,控制面板採輕觸式設計,好處是防水及防污。機身按鈕不多,基本上按動開關及味道模式已可,勝在簡單方便。據廠方資料,其真空萃取壓力約80kpa,個人經驗,這個未達絕對真空壓力,好處是令機件更加耐用。

【測試評語】
設計易於清潔
  真空操作的廚具電器最大問題是清洗,特別是新鮮咖啡積聚在管道中,一星期不清理便有機會發霉。CMV-200咖啡機的真空泵位於機身上方,不會接觸到咖啡,多次使用後仍不用清潔,而真空萃取結構亦只有三、四個組件,全可簡易拆出。唯一固定的咖啡壼上方活門,只要倒入清水就可清潔得到。

  測試中,發現用中美洲咖啡豆或意式咖啡混合豆效果最好。分量方面,每次放入咖啡粉約30g,磨碎度較粗約7.5(商用機),而小型家用機可再調粗粒一點。味道選擇方面,一般模式是四分鐘,咖啡味圓滑,個人喜愛超濃模式,雖然要花上十五分鐘,但味道較醇厚、馥郁濃烈,味道很像日式咖啡店的著名凍咖啡。要留意,冷萃咖啡萃取出來的油脂分量較少,咖啡色澤清澈,所以不會有熱沖泡或如意式般有咖啡油。值得一提是這部咖啡機不但可炮製冷萃咖啡,更可製作冷泡茶,茶葉不用磨粉,但阿卓爸爸認為一定要用超濃模式。

  文:阿卓爸爸 
  圖:蔡建新 
  產品查詢:2773 2888

●真空活門可以拆出及更換,加強耐用性。
●阿卓爸爸喜愛冷萃意式咖啡混合豆,色調濃,味道好。

●入好咖啡粉,記得扭緊過濾器,以防咖啡粉漏出。
●輕觸式操作簡單易用。
●完成後的冷萃咖啡會自動流入咖啡壼中。
●每次沖製咖啡粉分量為30g,足夠四人飲用。
●過濾器是封密式,可以整個浸在冷水中壓萃。
●真空泵組件是分離式,容易清洗。
●冷萃時間有四個選擇,可按不同豆種及口味調校。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