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慧嫻的十九歲樂壇神話

  「相識是偶然,無奈愛心傾刻變,你在我,又或是我在你,內心曾許下諾言┌......」,這首由陳慧嫻主唱的金曲《逝去的諾言》,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印象,此歌被收錄在1984年推出《少女雜誌》專輯內。不少人以為「少女雜誌」是一隊組合,其實只是唱片公司的Gimmick,事關當時本地樂壇吹緊日本風,就索性將三名少女(黎芷珊、陳樂敏、陳慧嫻)包裝成好像日本少女隊般,加強青春感,三個人一起推出一張唱片,並沒有任何組合計劃。


  《少女雜誌》當年是冒險之作,因為三位女子都沒有市場把握,但最終竟然大賣,全靠紅了一首《逝去的諾言》!此類小調作品,當時可說是前輩張德蘭的「專利歌」,但竟然由一名只得十九歲少女唱出,予人驚喜又新鮮的感覺,帶動專輯銷量。


  一曲成名後,陳慧嫻很快便「單飛」出碟,同年推出《故事的感覺》(見圖)又再爆紅了一曲《玻璃窗的愛》,安格斯包辦曲詞編,當年更被指歌詞內容大膽,令人有聯想,其實這就是成功之處,一首歌有人留意、有人唱,更有人談論,想唔Hit都難!


  今天(6月24日)晚上九時正,我和本地著名樂評人Ivan Wong將細談陳慧嫻的音樂故事,記得留意《Headlife》faceboook專頁的《Music Chat》節目,更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你心目中的慧嫻金曲!


文:Dicky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