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含劇透慎入】剛上畫又要暫停!限聚令無阻《幻愛》網友熱議疑眨低女性

香港社區再爆疫情,政府再度收緊限聚令,戲迷剛等到新戲上畫,戲院又要暫時關閉,餓了影迷,也影響了近期廣受熱議及好評、在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六項提名、「高先三寶」最後一寶的本土電影《幻愛》(另外兩寶為《金都》和《叔·叔》,同是Golden Scene高先今年發行的三部港產電影,均描繪社會小人物簡單卻複雜的愛情故事。)在有關《幻愛》眾多評論中,有人認為《幻愛》是香港近期最佳的愛情電影,著眼在電影的唯美畫面、劇情及演員演技,亦有人有感電影疑有眨低女性尊嚴之嫌,令小編也忍不住趕在戲院停開前去求證。 


剛於7月2日上畫的《幻愛》由新一代俊男美女劉俊謙和蔡思韵主演,電影講述劉俊謙飾演的小學教師阿樂,是精神分裂症康復者,善良、渴望愛情,但不敢戀愛。一次偶然,對蔡思韵演的心理學大學生葉嵐一見鍾情之際,精神分裂病發,將葉幻想出另一個長期受酗酒父親家暴的人物欣欣。同時間葉嵐借阿樂來撰寫論文,心理輔導過程漸生情愫,同時又與大學教授Simon發生性行為換取好處。單看故事鋪排,不用劇透下去,相信大家都能想像到是這段戀情將是多麼曲折懸疑。


《幻愛》之所以引起熱議,源自對戲內女主角葉嵐的角色解讀,有影評用上「slut-shaming(蕩婦羞)」一詞誘發評論,小編並非心理學專科畢業,對於這個詞彙理解未必完全精準,惟從網上資料搜集後,理解為應用在女性於性道德方面有違傳統的性別期望而感到羞恥,根據維基百科列舉的例子包括「衣着性感違反了公認的着裝守則、要求避孕、婚前性行為、隨意性行為、從事性工作、被強姦或性騷擾」。當小編看畢電影,有感比起以上解讀,反而對衍生另一方面的理解,男主角阿樂作為有妄想症的精神病病人,因為怕對方介意自己有精神病,或會傷害彼此,故他一直都不敢戀愛,帶出我們大家都有害怕別人不能接受的地方,回想現實,我們不都是嗎?

photo source: 《幻愛》劇照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