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蔡楓華激唱Beyond風格金曲

  曾幾何時,電視劇是推動Cantopop的主要元素,當時追劇自然會追歌,追歌自然會追星,「白馬王子」蔡楓華就是劇紅、歌紅兼人紅的好例子!


  上周我與本地著名樂評人Ivan Wong於《Headlife》facebook專頁中的音樂節目《Music Chat》,將1985年發生的蔡楓華「一時光輝」事件還原,引來不少網民討論,各人有不同觀點與角度,這正正是我們製作此集內容的目的,希望大家了解整件事來龍去脈後,以不同角度論事,對當事人來說會比較公平公道。


  其實蔡楓華音樂事業裏,金曲絕對不少,拍檔Ivan Wong提到,在《蔡楓華新曲精選》唱片內有首歌叫《誓言》,有個特別版本是由蔡楓華親自填寫歌詞的,當年在一次高山演唱會上演唱過,但並沒有被收錄在任何唱片內。他直言蔡楓華好歌甚多,但去到後期轉了型,唱片公司千篇一律炮製如《絕對空虛》、《繼續空虛》及《風中追風》等較激昂的歌曲,因而被「定型」,「收窄」了他的歌路,限制了他的發展。


  對我來說,有一首蔡楓華作品印象很深,此歌收錄於較後期的《Kenneth Today》(見圖)專輯內,叫《美夢的肖像》,事關這首歌的作曲者是黃家駒,並由Beyond負責編曲!究竟由蔡楓華唱Beyond風格的歌會是怎樣?大家不妨找來細聽。


  想知更多蔡楓華金曲故事,就要留意今晚九時新一集的《Music Chat》,到時記得留言,分享你們心目中的至愛蔡楓華金曲!


文:Dicky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