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達人帶路 單車遊汀九

政府早前公佈,將會打造一條由屯門至馬鞍山的超級單車徑,預計今月落成,無疑是單車迷喜訊。今天筆者則找來前香港單車隊成員梁志賢(Kenji)帶路,以單車作交通工具,試着從荃灣起步踩到汀九,在短短的幾小時內,體驗一下公路騎單車的樂趣。


文:Kengi 圖:黃頌偉


鳴謝:瑞士國家旅遊局、Kenji Leung、Casey Liu



  連接屯門與荃灣兩區的主要幹線屯門公路,每天都熙來攘往,私家車與客貨車總是絡繹不絕。其實以往在屯門公路尚未落成前,車輛只能使用青山公路作為樞紐,而今日Kenji所推介的單車路線,正是這條隨着時日變遷而被擴建與美化了的青山公路!


  簡單而言,由荃灣西出發,一開始要沿着馬路前進,不久便會經過麗城花園,只要繼續沿海安路前進,基本上難度不算高,及後差不多到青山公路汀九段時,即會有上斜及落斜位,直至經過汀九橋後,海美泳灘所在的停車場可稍作休息,這兒有個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是風景漂亮的打卡點,可惜因為疫情,泳灘與展覽中心暫時關門。Kenji說離開汀九後會到達深井,沿着深井往前很快便到小欖,再經由黃金海岸可直入屯門三聖村,相信將來會接駁至全新的超級單車徑,讓旅程更加完整。


  記得騎車當天十分炎熱,而深井是個良好的補給站,轉入深慈街更可望海景,大家就留在這兒吹海風降溫。隨行人員中,有瑞士國家旅遊局的香港區代表Casey,她曾經跟Kenji利用單車作為交通工具,暢遊瑞士多個大城小鎮,此刻二人便說起瑞士騎車的好時光。Casey指瑞士大部份城市都設有噴泉,噴泉水是雪山水可直接飲用,為單車友帶來極大的方便。Kenji也提到瑞士騎單車可考慮租車,於計劃行程上更有彈性,例如穿梭城市之間可租用公路單車,然後利用火車接駁往山區,租用爬山單車甚至是電動E-Bike繼續行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