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反思歷史 珍惜和平

  很快便到「九一八事變」八十九周年紀念,我對中國歷史還保留血脈連繫,全因為我的一位中學老師當過兵,他總會利用一些時間,給我們講抗日故事,給我們傳遞國家民族奮鬥意識。他的戰鬥經歷都是在內地,從韶關到江西,最近也數番禺、新會等地,關於香港淪陷的故事我反而有點空白。不過,在作者《序言》中我得到印證,原來老人家在我小時候說的,街頭有人賣人肉當糧食,可能是真事!

  作者說︰「令人聽來『毛骨悚然』的,是被棄於街頭的屍體,旋即被割去股髀、臂肉以至臉龐的肌肉,煮食充飢的描述。因當時的米糧價格飛漲而且缺乏,導致不少人餓死。」為甚麼街上會有那麼多人死於街頭?老人家說在彌敦道親眼見過日軍喝令前面疑人停步不果,立刻果斷地夾住長槍半蹲身,單手一槍就把對方擊倒,於是街頭添了一具無名屍體,還有是歹徒當街搶劫,稍有不從者就會被「白刀子入紅刀子出」,香港日據時代要用「地獄」來形容。

  日治期間,日本軍政府花了很多精神搞治港管理,民生與經濟是有過一番作為,不過,日本人是以勝利者、支配者自居,香港人是被奴役的。「1943年,2月3日,(日本)當局在沙田豎立墓碑,紀念1941年12月11日在沙田指揮前線時戰死的若杉隊長。又為一匹名為『電信』的軍馬設墓。市民經過日軍上陸處(日軍登陸香港的地點,即電照街及民康街交界)時必須下跪。」

  日佔時代的傷痛仍未過去,世上沒有救世主,只有無辜的平民,香港人當珍惜和平,大家要為今天的生活而感恩!

文:王文宇

《香江冷月:香港的日治時代》

作者︰鄭寶鴻

售價︰$198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