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0%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續談陳百強獨特音樂風格

上周跟本地樂評人Ivan Wong在《Headlife》facebook專頁的《Music Chat》音樂節目中,細談了「萬人迷」陳百強的經典歌曲,網民熱烈回應,分享他們最愛的Danny仔金曲。事實上,身邊不少朋友都是在Danny離世後才認真地細聽他的作品,才發現原來是這麼有深度,而且經得起時間考驗,今天仍沒半點Out的感覺。
陳百強就是這般獨一無二,他不會死跟日本風,亦不會倒模般唱卡拉OK式歌曲,這或許解釋了當年他的唱片好像有點偏離主流市場的原因,但是他一於好少理,繼續堅持自我,唱自己想唱的歌。
我對他的快歌情有獨鍾,其中《創世紀》印象最深,事關有一年因為潮流興跳霹靂舞(Break Dance),無線於是炮製了一個以霹靂舞為主題的Live特備節目,當晚的表演嘉賓正是陳百強,他在台上演唱了《創世紀》,中間還加插了一段由他獨跳的Break Dance。此歌收錄在《百強'84》(見圖)大碟內,當時他操到一身肌肉,狀態Fit爆,在台上身穿黑色背心的他,專注地跳着勁舞,實在太有型了!而另外一首至愛快歌是《偶像》,但我偏愛Remix版本,長七分多鐘,加入了不少電子元素,嫌普通原版太短的話,不妨找來重溫。
今晚九時「上架」的《Music Chat》,會繼續談Danny仔的音樂和心路,亦會提到有首被認為是其遺作的歌,叫《再見、情不變》,當年曲詞已備,據聞Danny亦試唱過,但未正式錄音,他便發生意外,昏迷不醒。作曲者Peter Lai於是把這首歌的純音樂上載上網給樂迷重溫,Fans應該會聽到喊!
文:Dicky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