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2%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圖說港式美食

  打開書本就看到《車仔麵》的介紹,不瞞你說,小時候我食的車仔麵乃正宗的「移動攤檔」,我着住校服,從旺角食到大角咀再跟同學去到觀塘,堪稱「少年車仔麵先鋒」,當年最佳的有兩檔,一是彌敦道樂聲戲院(已拆卸,現為始創中心)對面的大世界戲院門前,這是最齊全、最好食的一檔,與之不相伯仲的是觀塘裕民坊銀都戲院後面的另一檔。這兩檔可用「航母級」來形容,比一般車仔麵檔大近一倍,所以「麵碼」十分齊全。

對照本書介紹的「麵碼」,我這一代跟今天有點不同,一是沒有鹵蛋也沒有墨丸,只有辣和不辣的炸魚蛋,二是沒有餃子、蟹柳、紫菜,餐肉也未入「麵碼」之列,但開始有「廚師腸」。我說的「航母級」車仔麵檔有牛腩、牛雜,而且是主打招牌,不過,食車仔麵判別其水準高下主要是自一款「麵碼」,就是豬皮!兩檔都不令我失望,因為夠厚又夠爽,等而下之的是又薄又冧,嘩,一定是浸過幾日賣不出的貨色。魷魚鬚好食,不過幾貴,所以要看當時經濟情況,菜一定要加,韭菜必選,與豬皮、魚蛋是絕配。

車仔麵後來沒有擺街檔,開始進入店舖式經營,風味已失,要入「屋」食本地美食,我只選魚蛋粉麵。當時還有少數賣牛丸的大排檔,佐敦道有一檔是旁設牛丸加工場,口味正宗又新鮮,不過,最緊要是大排檔自家製之潮州辣椒油,此乃牛丸檔之招牌產品,沒有辣椒油我寧願過門而不入。至於作者介紹的蝦子撈麵,不說不知是始自深水埗,年份可追溯到上世紀四十年代,犀利喇,作者的美食知識真「有料到」!

文:王文宇

《你所不知道的港式中菜》

作者︰小Y

售價︰$128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