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80%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香港三尖 登屯門青山

  久居屯門的朋友,對青山一定很熟悉,只要站在區內空曠地方,幾乎抬頭便可望見它的尖峰,尖峰上還有個發射塔,讓它更顯出眾。若閣下有意登山,不妨選擇從青山村輕鐵站起步,經青山禪院再沿山路往上,約四十五分鐘至一小時便可抵達山巔。

文:Kengi

圖:何健勇

鳴謝:Hidy Yu

  筆者記得小時候聽過屯門街坊說,青山的輪廓像一個倒臥向天的巨人臉,其實只要加點想像力,就會覺得形似,話中之意不在說明青山有多麼的神話化,反而是帶出在屯門長大的人都很喜歡這座山。青山本名叫杯渡山,在葉靈鳳的《香島滄桑錄》中亦有對此山的歷史作出研究,杯渡山其實是記念南北朝時期,杯渡禪師曾在屯門修道,相傳他是佛教高僧,當時在今日青山禪院的位置內有一大岩石,杯渡禪師便是在此修行,及後杯渡寺改稱青山寺,連帶杯渡山也被稱為青山。

  青山禪院歷史悠久,由於形狀尖銳如刀鋒,山路陡峭難行,亦被行山人士稱為香港三尖之一,與西貢的蚺蛇尖及釣魚翁齊名。由青山禪院走到山頂涼亭需要一定體力,但路況不算太差,在涼亭的位置是個觀景好地方,海拔高度五百多米,可飽覽屯門碼頭與屯門市風景。另一邊則是青山腹地,連綿的都是侵蝕得很嚴重的山丘,帶點蒼涼感覺。

  想繼續走上發射塔的話,還需多步行幾分鐘,所謂高處不勝寒,天氣不好的日子風勢強勁,不宜逗留太久。不過上面有塊刻着「高山第一」的石碑,有傳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所題,但孰真孰假已難考證。離開青山之巔,可往良景方向走,都是落山的斜坡,要留意碎石容易滑倒,基本一、兩小時便可回到市區。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