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2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葉麗儀豈止一首《上海灘》

  寫稿時上網找資料,發現葉麗儀從未獲某電台所頒發的金針獎,更甚的是這個標榜為樂壇最高榮譽的獎項,過去三十九年出現了九次「從缺」,令我不禁要說句:有冇搞錯!

  1969年參加歌唱節目《聲寶之夜》以滿分奪冠的葉麗儀,多年來共推出超過八十張唱片,對香港樂壇貢獻不用懷疑。有人說,葉麗儀好命,「撞中」首《上海灘》,一首可以助她走遍世界的金曲,不過好歌又怎會嫌多?多年來葉麗儀與Hit Song擦身而過的例子其實不少,例如她演繹《You Are My World》的廣東版《問誰知道我》,就不及葉蒨文同曲之作《我要活下去》般紅,還有大多數人只記得譚詠麟的《觸電舞》或景黛音的《風之女》,而遺忘了她的《月暗星稀更綺旎》。

  最經典的例子還有《愛是無涯》,葉麗儀在新加坡與原曲主唱者Cliff Richard見面兼吃飯,彼此傾得投契,她直接提出改編《Ocean Deep》請求,對方一口答應後,更找來湯正川填詞,於1985年推出,可惜電台冷待,沒有力Plug,四年後劉美君翻唱,反而一炮而紅,人人以為是這位後輩的歌。

  再說多個例子,歐陽菲菲金曲《Love is Over》,廣東版只想起1984年甄妮《再度孤獨》與超級新人梅艷芳《逝去的愛》的正面對撼,其實這首歌是鬧了三胞胎,人人漠視了葉麗儀的版本《情盡於此》。

  《情盡於此》收錄在《雙葉 笑傲江湖》(見圖)專輯內,由大名鼎鼎黃霑加俞琤合寫歌詞,更勇於將原曲的「Love is Over」歌詞改成「情盡於此」。演唱方面,葉麗儀的深情,跟梅艷芳的冰冷及甄妮的哭訴截然不同,絕對是一首滄海遺珠好歌。

文:Dicky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