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49%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傑青抗伊波拉病毒見證

  2014年,本書作者受到美國疾病管制與防預中心(CDC)發表「以數學模擬計算,在最壞的情況下,全球可能有一百萬人受感染」的一個疫情報告打動,明白到「這般洶湧而至的疫症,無論在任何一個國家爆發,再先進的醫療系統也會抵擋不住。」這位年青醫療才俊「每日在互聯網搜索去非洲做伊波拉義工的機會。2015年3月,終於找到了。原來微生物學會(Microbiology Society)正在招聘義工,去塞拉利昂的前線實驗室輪班。」,於是開始了他的非洲抗疫之路。

  「塞拉利昂是一個生命沒有任何保障的國度。很多人未讀過中學,以為病是因為被人落降頭,身體不適就去找傳統醫師式巫師占卜解咒。他們從來未聽過伊波拉,不知甚麼是病毒,也從未接觸過一個可靠的醫療系統。」以上描述在今天常見於歐美地區,包括明星和名人的美國人,表明不會接受疫苗注射,儘管特朗普下令加快推出新冠疫苗;更有甚者的是發生在英國的極端事件,有人誤信新冠肺炎病毒是從5G發射站傳播出來,於是憤然把多個5G發射站燒毁。有病醫專家表示,美國到年底最壞的情況,或有六十萬人死於新冠肺炎。這個數字對比五年前的伊波拉病情趨勢,更形惡劣。

  在非洲那一場抗疫工作,出現了不常見的香港人影,值得我們驕傲。抗疫無國界,對於新冠疫情不樂觀發展,歐美地區一旦陷入比非洲還要嚴峻時,相信我們香港人也會義不容辭的走到前線,負起攜手同行的醫療救助。我們都是人類命運共同體,想一想,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for today。

文:王文宇



《非洲抗疫之路—

一位香港病毒免疫學家的見證》

作者︰蔡文力

售價︰$118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