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歌樂人生

自小喜歡聽歌,小時候為了買一盒卡式錄音帶也要花好幾天,用慳下來的錢或是每逢農曆新年的利是錢才能加添我的收藏,而這個愛聽歌的習慣終於成為我的其中一個嗜好,沒有想過經歷了工廠校對員、快餐店及「七仔」員工等工作接近九年之後,竟由嗜好改變成為自己的事業,而就是憑藉一份拼勁,自1995年至今,不經不覺已經二十五年了,其實最令自己意想不到的,是由聆聽粵語歌慢慢走向了研究階段⋯⋯但一切也許原於四個字──喜歡聽歌。
粵語流行曲是我的至愛,由電視劇至個人歌手,我也喜歡,男歌手的頭號偶像是Danny Chan陳百強,之後是張國榮、ALAN譚詠麟⋯⋯可以說甚麼都聽!多年來不停的重複聆聽、比較,為的是感受歌手在歌曲中注入的感情及傳遞的訊息,其中Danny的一首1988年作品《煙雨淒迷》,就是一次又一次令我加深了解歌曲中的深層意義!
近年因為學懂了器材的配合,終於把歌曲的氣氛感覺徹底播放出來,有深層次的體會,打從第一句的「一天⋯⋯一天」,那心碎的吐字,就有一份無助的、情緒起落的帶動,加上歌曲的節奏編排,一份張力籠罩着整首作品之中,而Danny在歌曲的第一及第二段的感情發揮由無奈轉向激昴,其演繹的層面更在字裏行間吐字輕重收放中,把歌曲的中心思想表現出來,從環境至對情人的深刻感受,一一道出,使聆聽者得到共鳴!大家不妨試聽一下,感受當中的故事⋯⋯
我將會在此專欄中,分享更多聽歌的故事、感覺與技巧,與你「恩」賞音樂!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