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奶茶絕配菠蘿包

  作者崔氏兄弟,好比中世紀的吟遊詩人,專於敘述我們的故事,既是跨媒體創作,還考究出港式奶茶之道。一句話︰啱傾!

  奶茶應該是甚麼味道?我的見解是,對得起良心,見得街坊的港式奶茶,只有一個標準︰純厚。好簡單,如果你用的是一個茶包,適量的加入奶和糖,很抱歉,這一杯奶茶必然是「淡出鳥來」,偏偏這是香港五星級酒店優而為之的出品。茶杯很精緻,盛載紅茶的銀壺很考究,可是這不是我杯茶,道理在哪?因為這不是絲襪奶茶,絲襪奶茶一定要在以前的大排檔,今天的金牌茶餐廳,才可以品嚐得到。

  兩位作者跟我一樣,對香港奶茶有不少嘮叨,本書用漫畫為我出了好多口氣,生鬼之餘,背後的信息值得香港人一起深思。很欣賞兩兄弟的神來之筆來形容某些茶餐廳做到忘我境界,送上的奶茶入面有紙碎,如此荒唐服務,作者以畫入題名之為︰「落單不是無情物,化咗黐埋至食番。」

  奶茶之絕配不是公仔麵,或者叉燒湯意,就算你飲的是凍奶茶都不是最佳選擇,因為這都有味精成份,你食完之後飲用奶茶,一是飲之無味,飲奶茶再無奶茶味,二是不能解濃味之殘留。此時你要揀檸茶或凍檸茶,假如再濃味如沙爹牛肉麵或咖喱牛腩粉,你應該叫一杯凍檸樂,這才能得到盡興的滋味。

  我一直認定菠蘿包是奶茶最佳配搭,尤其是你有緣遇上新鮮出爐的脆皮菠蘿包。不過,先此聲明那些用微波爐「叮」出的不是那回事,舊式茶餐廳是有自設工場製作麵包、蛋糕、蛋撻的,過去中環是有的,現況如何就不知道了。

文:王文宇

《奶茶通俗學漫畫集Vol.1》(新版)

作者:崔氏兄弟 售價︰$120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