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用心演繹的Danny作品

上星期寫下了我對陳百強《煙雨凄迷》的演繹感覺,今天再細談他不同階段的歌唱變化及歌曲領域。Danny是早期香港創作歌手之一,他的獨特個人風格非常明顯,而他對情歌的表達更是一絕,每一首作品也給人刻骨銘心並有置身其中的感同身受,往往令聽者從歌詞的演繹中得到代入角色的悲、喜、寂、沉,在聽完整首作品後得到一些情緒的釋放,其個人魅力可說是獨有的!
  對愛情表達繼有早期憧憬將來的《有了妳》及《漣漪》、中段盼望愛情的《等》及《盼望的緣份》、成熟期長期堅持的《愛沒有不對》及《漫長盼望》,以及後期了解看透的《寂寞的感覺》及《只因愛你》,當中對愛情的心路歷程體驗,就如人生的點滴,他能從每首作品中領略歌中感受,並注入深層面的表白,給同路人作出啟示導行,這些歌曲能成為歌迷心目中的經典,不是沒原因的,就是Danny用自身經歷作為演繹的藍本,娓娓道來,給後世追隨者憑歌寄意,了解至深!
  在Danny二十多張個人大碟作品中,歌曲數量為數不少,若在芸芸作品中要我選出兩首最心愛的,委實太難,硬要選的話,會選擇1988年中推出的《從今以後》及1991年的《半生人》,前者可算是Danny深情激昂作品的代表作,歌曲在氣氛營造及感情發揮上恰到好處,而且在編曲混音上亦發揮出眾,實在是一大破格之作!而後者對自身感受的告白更是用心經營,自然流露出一分無限感慨及骨子裏的不屈精神,感受到他對人生道路的無奈看法。淡淡的幽傷感情融入其中,就如置身其中,聽者能進入他的心路歷程!
  這是我個人領略至深的作品,不知道作為Danny迷的你們有何感想,而你們又會選擇哪兩首,能夠令你震動心弦、影響至深的歌曲呢?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