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熒幕三分鐘 幕後N分鐘

  本專欄曾分享過,關於製作短片,實情是「熒幕三分鐘,幕後N分鐘」。趁着上星期中秋節,我們決定來點不一樣,有別於以往的月餅開箱與試食點評,我們特意邀請了創作出半島酒店嘉麟樓奶黃流心月餅、現為皇玥首席餅藝師之葉永華師傅,與研發出黑松露魚子醬月餅的米芝蓮星級廚師Nicholas Chew,來一場隔空欣賞與對談,拍攝了一輯兩代破格月餅主理人的訪問,探討傳統食物融合創新意念,變奏成藝術料理的背後故事。

  曾經屬破格新派的冰皮月餅和流心奶黃月餅,經過長年累月的口碑,終成為了主流。我們不禁反思,那些為了給我們新鮮感而不斷絞盡腦汁、堅信創作的美食能傳承而默默耕耘的餅師,除了從外觀、口感去品嚐一件月餅,其精心研製背後的付出與內涵,同樣值得我們探究。製作「中廚Vs.西廚」、「老師傅Vs.新派」這類有着強烈對比的隔空訪談,由訪問、解說到拍攝往往需要付出雙倍時間,幸好得到不同組別副刊同事協助,令整個過程事半功倍,一乘一除剛好無數,足証團結就是力量。

  「____三分鐘,幕後N分鐘」這句話,其實許多情況都適用,而適當的借力、活用,也具左右發展的作用。文:Charly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