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張國榮 初露鋒芒的年代

張國榮,自1977年參加歌唱比賽加入樂壇,1978年順勢推出首張個人唱片,開始發展其演藝事業,雖然出道初期,因形象及歌曲不太討好而遇到不少挫折,但經歷了幾年的磨練後,終於在1983年開始步向順境的第一步,推出《風繼續吹》專輯(見圖)。電影方面,一部為他度身訂造的《鼓手》上畫,再加上他用誠意邀請詞人鄭國江,為他打造三首有鼓勵作用的電影歌詞:《人生的鼓手》、《默默向上游》及《我要逆風去》,鄭Sir的敏銳觸覺,使他感受至深,因歌詞的觸動而更有發揮;另一首改編歌《風繼續吹》亦令哥哥成功入屋。
  歌曲演繹方面,他的投入程度有目共睹,當中《默默向上游》的感染力最強,他把幾年來的領悟、感受,完全在歌詞中釋放出來,這次自我寫照令一眾歌迷對他加深了解並重新接納!
  鄭Sir歌詞中的首段描述:「幸運不肯輕招手,我要艱苦奮鬥」,帶入自勉的正面信念;至中段的「成功不會驟然降,喝采聲不想白白承受」,叫他不要抱驕傲心態,可說是他往後的人生座右銘,伴隨他面對每次挑戰!哥哥在演唱中所流露的一份堅毅不屈感覺,濃濃的注入歌詞的一字一句中,隨着時間愈聽愈有體會,彷彿與他共同經歷一般!
  藉歌曲與樂迷說感受的功力亦漸漸掌握成形,邁向成功步伐,自這張大碟後,張國榮的名字亦開始廣為人知,接下來痴心形象的《一片痴》、《妳的一切》及以自我勉勵為題的《不怕寂寞》、《闖進新領域》等,為他帶來更大的好評,而自《Monica》、《柔情蜜意》等歌曲的出現,情歌中骨子裏的一份深情與率直個性更是表露無遺,成為上世紀八十年代其中一類情歌風格的代表人物。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