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0%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藝術專訪】芭蕾舞教育家金瑤:「總得有人來做,那就由我來做吧!」

表演藝術需要長期深入的訓練,才能積累扎實的基本功。好像不少芭蕾舞者自小苦練多年,方能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動態自如。故此,長遠規劃的舞蹈藝術教育更顯重要。香港芭蕾舞團前首席舞蹈員金瑤,大抵也深明如此道理,自小在內地刻苦訓練的她,來港發展後也逐漸對教育產生興趣,遂創辦SJ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llet芭蕾舞學校,更成為本地首個院校級的芭蕾教育基地,為本地的表演藝術悉心耕耘。

Text∣觀青 Video Direction∣Charly Lam
Video & Photo
∣陳鐵剛、受訪者提供  Video Edit: Eric Leung

SJ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llet着重芭蕾舞普及教育。
SJ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llet

全方位訓練
九龍塘沙福道幽靜的一隅,坐落了一間白色的屋子;一群穿着優雅芭蕾舞衣服的小孩魚貫而入,臉上掛滿快樂而純粹的喜悅神情。這就是SJ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llet的所在之地,也是著名的芭蕾舞家金瑤實踐其教育理念之處。

學校開辦數年,早已累積了良好的口碑與一定數量的學生,也成為院
校級芭蕾舞教育基地的先行者,推廣普及的芭蕾舞教育。回溯開辦學校之初,金瑤堅守其教育理念與藝術精神,並以此發展成現時學校的模樣。她分享:「當我成為了母親,便更關注教育的範疇。我希望女兒能接受良好的舞蹈教育,並且能學習作為舞者身上最珍貴的精神,例如堅毅的意志力,以及不輕易放棄的精神等。」她的理念篤定恆久,也是她多年來作為舞者的親身示範。

事實上,SJ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llet所採取的是普及式芭蕾舞教育。她強調,學校教授作為舞者應有的精神,也是作為人應有的精神。這種藉着芭蕾舞的教育發揚表演藝術的真善美,大概也是SJ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llet所嘗試實踐的方式。「我們學校旨在提高學生的水平,幾乎是百分百能拿獎項。不過,我們學校所採取的方向是專業的普及教育,目標是將學生送進專業的芭蕾舞學校。」

因此,SJ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llet的教育方式,除了聚焦於課堂上的精心訓練外,更着重多元的活動與交流,藉以進行更全方位的訓練,實屬可貴難得。金瑤亦分享,學校推廣普及式芭蕾舞教育,經常進行各種教育活動,好像曾帶領學生到貧困地區交流,培育學生的堅毅意志,也引導他們明白付出才能有收穫,藉以訓練學生全面綜合的能力。

輕盈優雅

金瑤作為本地首屈一指的芭蕾舞家,轉為教育家,也要作出適度的心態調整。她謂,藝術家與教育家屬於兩種截然不同的範疇。芭蕾舞藝術家重視身體與精神的表現,惟教育家更着重語言的表達。誠然,教育重視傳承與溝通,這亦是開辦芭蕾舞學校的最大挑戰與考驗。

芭蕾舞輕盈優雅,舉重若輕,其中所歷經的漫長訓練,需要無比的意志。金瑤回想年輕時的芭蕾舞訓練,十分嚴格艱苦。她的父母均為舞者,曾跳樣板戲與民族舞。她直至十歲才正式進入舞蹈學校,始習芭蕾舞。芭蕾舞重視基礎訓練,因此需要花數年時間作基本功的訓練才能正式跳舞。如此過程孕育了金瑤篤定的意志精神,也啟發了她如今的教育理念與實踐方向。

總得有人做
問她對學生有何期望,她認為,學校秉持一套清晰的概念──在掌握舞蹈的技藝上固然不負眾望,學校也重視綜合能力與鍛煉學生強壯的身體,「我們的價值觀乃視每一位學生獨一無二,也是平等的。」金瑤亦曾經歷刻苦且孤獨的訓練過程,如今從藝術家的崗位變為教育家與母親,她亦將自身寶貴的經驗與精神價值轉化傳承,讓更廣泛的學生能吸取芭蕾舞藝術的養分。

一直以來,表演藝術教育在香港不受重視,也並未納入官方的教育制度之中。作為一所院校級的芭蕾舞普及教育基地,金瑤十分重視持久的美學教育。她分享,學校為一直保持水平,老師們均須進行教育與研究的訓練,也常與不同機構與平台交流。「我們的課程設計符合英國皇家舞蹈學院的質量要求,並分為短期、中期與長期的規劃。」芭蕾舞重視學生的早期鍛煉,以形塑學生的身體美感與體格。因此SJ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llet的教育集中於訓練兩歲半至十八歲的學生,金瑤形容:「這是長期的道路。」

不同時期與階段的芭蕾舞教育也自有不同。好像早期的芭蕾舞教育更着重教育方法的重要性。「這個時期的學生只能在短時間內專注於一樣事情,因此每一課堂集中訓練一種技藝或身體部位。」她強調,三至五歲是重要的開發期,因此從這個時期開始學習芭蕾舞,尤為理想

「跳舞能訓練我們的小腦,對其有益,可開發我們的情商與節奏感等。」是故,早期幼年的芭蕾舞學習可更早訓練小孩的情商等,對其成長帶來裨益。金瑤說,當訓練大一些的學生,便更着重鍛煉他們的情感表達,此亦是由早期的幼年訓練一脈相承。

香港的藝術教育面對重重的挑戰與難關,芭蕾舞教育也並非易事。金瑤笑言:「總得有人來做,那就由我來做吧!」她認為一座城市,除了金融商業等發展外,文化藝術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幸而,其學校漸上軌道,她亦與學生家長作良好的溝通交流。好像疫情來襲,課堂被逼取消或延期,家長亦諒解。課堂現時重啟,天真爛漫的學生又能重拾學習芭蕾舞的快樂志趣。

SJ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llet
網頁:sjballet.com.hk

金瑤說,舞者身上最珍貴的特質,包括堅毅的意志力,以及不輕易放棄的精神等等
金瑤視每一位學生都獨一無二。
金瑤作為首屈一指的芭蕾舞家,曾獲獎無數。
金瑤現時專注打理芭蕾舞學校,展現其教育理念。
以意志克服難關:金瑤歷經漫長的刻苦訓練,憑其堅毅的意志,最終成為首屈一指的芭蕾舞者。她在2004年來港加入香港芭蕾舞團,並於翌年成為首席舞蹈員,曾演出《茶花女》(右圖)、《睡美人》(左圖)等經典舞劇。不過,她亦曾在2011年腳腕韌帶撕裂,成了她舞蹈生涯中的低潮。及後,她在2014年懷孕,以致錯失了《唐吉訶德》的舞劇演出。但她仍以其意志克服難關,並創辦了SJ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Ballet,發揮其獨一無二的教育理念與藝術精神。
金瑤曾演出多套經典的芭蕾舞劇作品,好像《海盜》。
金瑤回想年輕時的芭蕾舞訓練,十分嚴格艱苦。
金瑤自2004年來港,扎根於此,並以芭蕾舞耕墾文化藝術土壤。(攝:Irving Kwok)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