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0%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鑑藏人生

  藝術館變身後都未有時間帶小朋友去走一轉?現在是機會了。香港藝術館虛白齋藏中國書畫館正舉行「鑑藏人生──虛白齋主人劉作籌」展覽,選取虛白齋藏品中超過四十件書畫珍品。觀眾可以透過展覽認識著名收藏家劉作籌(1911-1993)的蒐藏品味,一同分享他豐碩的收藏成果和故事,回顧他的鑑藏人生,展期至明年2月24日。

  眾所周知,虛白齋藏中國書畫享負盛名, 而虛白齋主人劉作籌是收藏家,亦是鑑賞家。他畢生與中國書畫結緣,熱愛中國傳統文化,醉心書畫蒐藏。他既有廣博的文學和歷史知識,亦充份掌握書畫家的藝術特色,對中國古書畫鑑賞獨具慧眼。

  虛白齋藏中國書畫涵蓋五世紀至二十世紀的作品,包括明、清各個主要畫派,全面反映中國書畫藝術傳統發展的脈絡。1989年,劉作籌把畢生珍藏捐贈香港藝術館,希望讓藏品保存下來並公諸於世,與眾同享,留給後世作為研究及弘揚中國文化藝術的寶貴遺產。

  觀眾更可以從他的收藏中,以另一角度認識中國歷史及文化,絕對有教育意義。不過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館方限制館內人數,所有進入博物館的人須接受體溫檢測和使用酒精搓手液,以及佩戴口罩,十二歲以下兒童必須在成人陪同下才可進入博物館和展覽設施。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