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1º
  • 71%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米埔新體驗步走大自然

  每年冬季是候鳥訪港季節,米埔自然保護區也熱鬧起來,觀鳥活動當然是主打,而今年11月初,世界自然基金會(簡稱WWF)將一連兩天舉辦年度體驗活動,讓參加者能親身體驗濕地管理工作,感受生態與藝術的共融。文︰Kengi 圖︰黃頌偉

鳴謝︰Kate Ng(伍熹賢)

  今次年度活動主題為「我們的棲息地‧我們的家」,WWF希望通過帶大家深入米埔濕地,去了解濕地與環境、生活和生態系統中,那種息息相關的微妙關係,因此特意推出多項全新活動,11月7日、8日一連兩天便以「步走大自然」工作坊吸引大眾注意,除了互動教育攤位與保育講座以外,亦加插了新元素,設計三條不同路線供報名,當中路線A是「米埔漫遊」,給予想多接觸這片自然的朋友,用最簡單直接方式觀賞濕地,期間可參加浮橋之旅,跟導賞員走近濕地看微小生物,並在視野寬闊的觀鳥屋尋找雀鳥蹤影。路線B包含幾個特別體驗,例如瑜伽工作坊、清理薇甘菊、清理福壽螺及浮橋導賞,早前廣告界女神阿Kate已體驗其中幾項活動,感受最深正是清理福壽螺的環節,此項活動是前所未有。以往清理工作主要由工作人員輪班負責,今趟首次開放予公眾參與,參加者會穿上防水裝備,涉水進入荷花池,清走對環境造成生態災害的入侵物種福壽螺,活動別具意義。

  路線C則是大自然藝術坊,包括陶藝工作坊、明信片手繪站、手袋製作坊及浮橋導賞,路線明顯較適合熱愛做手作的朋友。以陶藝工作坊為例,參加者會使用在米埔基圍內由清淤行動收集得的泥土作為陶泥,親手做出有趣的雀鳥陶藝公仔,完成之作品還可帶回家留念。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