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6%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家庭中的「女媧」

  影像的衝擊有時候比其他藝術形式來得更深刻。CHAT六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將於10月31日推出藝術家尹秀珍在香港的首個藝術館級大型展覽──「尹秀珍:補天」,以紡織品探討補綴和修復個人與周遭環境,以及所屬社區之間關係的想法和行動。

  尹秀珍擅長跨媒介創作,她透過收集舊物探討集體記憶,反思在整個中國工業發展過程中,社會結構重組與個人生活帶來的巨變。展覽中將播放尹秀珍特意為是次大型展出創作的兩個全新錄像作品,名為《補天》(2020)和《逆》(2020)。創作主題圍繞家庭關係,分別回溯藝術家曾為紡織工人的母親的過去,以及自己女兒的成長過程。

  這兩段作品展示家庭生活軼事,探討工業化在家庭疏離和母女隔閡中的角色。錄像裝置以外,展廳空間重新配置,變成了記憶庫,展示各種縫紉機,觀眾思緒將從自身、到家庭到所屬的社會經濟環境,一圈圈蔓延開去,思考當中千絲萬縷、錯綜複雜的聯繫。尹秀珍的作品中,亦常將尖銳與矛盾揉合詩意和幽默,進行藝術創作,觀眾看後也會心微笑。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