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55%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屯馬單車線 田園好風光

  港鐵屯馬線第一期通車已久,不過單車界之「屯馬線」卻是近日才開放。筆者是屯門居民,一直有使用單車穿梭屯門元朗區,對於全線開通的單車徑充滿期待,便趁周末踩單車來實測一次,分享一下元朗至上水段心得。

文、圖:Kengi

  筆者的路線是從元朗西鐵站出發,因單車在拆前輪的情況下可以乘搭港鐵,適當地計劃行程可省卻不少腳骨力。由元朗起步,經Yoho Mall兩邊可前往錦田方向,個人認為走博愛醫院一邊比較容易,只要小心醫院出入的馬路,往後上斜不算太辛苦。雖然行走對面馬路的單車徑亦可,但遇上學校放學時間,會有較多學生經過,要小心途人及出入油站的車輛。

  及後在迴旋處的隧道分岔口,各位應選擇往南生圍方向,到南生圍車路入口時要直進,不久就會發現打卡熱點「紅毛橋」。說到紅毛橋,應是元朗至上水段風景最靚位置,遠望是廣闊的濕地、河床及無數的候鳥,事實上筆者以前就很喜歡由元朗出發踩單車去南生圍,只要沿錦田河左邊的車路前行,尾聲就是轉左往南生圍大草地,而單車徑是沿河右邊的「壆圍南路」前行,路面鋪整得很好,且沿路設有供休憩的座椅。

  離開錦田河之後不久就是錦綉花園,此段的風景仍然優美,路線會途經米埔及塱原濕地附近。雖然騎車人士未能進入濕地,然而周遭一片鳥語花香認真舒泰,另一焦點是上水雙魚河附近,好運的話還會望見沿河的草地有牛隻在吃草,風景如畫。

  最後提提關於租車事宜,在屯門及元朗區有幾個地點,包括屯門湖山單車公園、龍門居單車店,中途亦有洪水橋單車店。入元朗後尚有更多選擇,包括元朗西鐵站附近的元朗單車匯合中心等,不勝枚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