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細聽粵語歌曲(2)

香港的唱片公司歷史,與本地歷史文化的確扯上了很大關係,隨着電影工業的發展,電影歌曲亦開始配合,唱片公司陸續發行電影原聲唱片及其他類型音樂作品,加上西方歌曲的傳入,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起,鑽石唱片公司(Diamond Records)、風行唱片有限公司、和聲歌林唱片公司、百代EMl唱片公司、南聲唱片公司、娛樂唱片公司等相繼在香港成立,加上後來的華納唱片香港分公司及1973年成立的永恒唱片公司,本地唱片公司開始愈來愈多,而每間唱片公司都因應不同作品方向或當時主理人對音樂的知識及鑽研,各自有不同的音樂訊息傳達,其中音色方面的表達更是各具特色,自成一格。而隨着西方國家的發展及香港中西匯聚的特色及影響,聽眾的水平及要求也開始提高!不同風格、個性特質的錄音開始成形,培養出最早的專業錄音師及不同需求的支持者,香港亦正式浮現出不同層面的聽眾,他們各自找尋自己喜愛的聲音。
  說到名牌唱片公司,首先想說一下的就是寶麗金唱片公司的前身──鑽石唱片公司。Diamond Records早於1957年由葡萄牙人Ran Silva成立,並與著名唱片公司品牌Mercury Record為合作伙伴,早期主要是灌錄英文唱片,自1960年左右,旗下歌手江玲、潘迪華、The Fabulous Echoes、Teddy Robin and the Playboys(見圖)、Joe Junior等已成為中堅份子,而唱片公司內有一批年青一代,在公司的資源幫助下學習到不少錄音經驗及技巧,因而孕育出上世紀七十年代一班新人,如馮添枝、鄭東漢、關維麟、周華年等幕後人員,承接了鑽石唱片的音色,其公司的音色方向是人聲與樂器的厚潤紮實度,有濃厚的模擬味道,與Mercury Record的唱片音色近似,成為西方錄音傳入香港流行音樂的其中一種味道記憶!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