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細聽粵語歌曲(4)

1979年,關正傑加盟寶麗金唱片公司後推出了首張專輯《天蠶變》,在錄音的水準上算是中規中矩,因部份歌曲仍有一些參差度。混音效果方面,一些歌曲已經開始加大人聲的回音效果,用以襯托歌曲的境深度和加強空間的發揮,自1979年起這方面的運用開始增加,例如《天龍訣》專輯中《殘夢》一曲,就是用這方式來呈現歌詞中所表達的如夢相隔情境,非常有想像空間。其後,在《人在江湖》大碟(見圖)中,這效果更是隨處可聽見,如果你找回《寶麗金十週年特輯》中余安安和關正傑版本的《人在旅途灑淚時》,與雷安娜和關正傑版本比較一下,就會明白箇中的分別。由1980年至1985年,用回音效果掛帥的作品可說是多不勝數,個人更認為有過多之嫌!但畢竟這種音效能令歌曲的背景更有效地發揮功能,只是有時侯用多了,反而變成缺陷。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用加大回音方式而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作品委實不少,其中譚詠麟的《愛的根源》大碟就是表表者,十首歌曲中,全部人聲都加了不同層面的回音殘響,與前兩張大碟《霧之戀》及《遲來的春天》有明顯的分別。
  反觀關正傑,《人在江湖》大碟後,人聲的回音效果瞬即減少,除了《關正傑名曲選》中的一首《期待》較為誇張之外,其他也回復正常。雷安娜的《舊夢不須記》及陳慧嫻《花店》大碟中的《為何仍是你》,亦有着不同幅度的回音效果加進其中,證明當年錄音師們會因應歌手的不同聲底及歌曲氣氛,加入不同層次的回音。不過並非每位歌手也愛回音效果,許冠傑從1974年至1983年的作品中明顯不多,而蔡國權初期的作品亦比較少。
  自從Digital Master年代開始,回音過多的作品亦開始逐漸出現,有時影響了作品本身的可聽性。下次將繼續探討其中的好與壞影響。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