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行雲流水: 楊孫西的藝術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不少企業家在香港憑着堅毅奮勇,白手興家。但原來他們除了擁有事業王國外,也寄情藝術,例如收藏畫作、藝術品,以提高個人藝術修養。有一位企業家,既是藝術藏家,多年來身體力行,研習書法,包括楷書及行書,同時他對攝影的興趣非常濃厚,拍下無數照片佳作,精於以鏡頭紀錄時代精神,他就是楊孫西博士。
  位於觀塘一新美術館正舉行名為《行雲流水:楊孫西的藝術》展覽,展出楊博士的個人書法及攝影作品。楊博士年輕時期,受業於精於楷書書法的施光榮,楊博士由此主攻楷體。展覽中作品如「太平山下」、「香江歲月」等,字字清晰,方正秀麗;他的行書則筆劃粗幼分明,配置得體,以筆劃表現出光與影、虛與實的關係,字字生動有趣。
  此外,楊博士自八十年代起因工作緣故,經常穿梭歐洲各地,並以鏡頭記錄所見所聞,如西方建築、中式園林;他又拍下個人喜好的各式茶具和文藝表演等,作品的構圖、光影、角度皆別樹一格,儼然成家。
  一新美術館更特別為今次展覽製作網上展覽導賞短片,邀請楊博士親身為大家訴說他的個人經歷及藝術創作的旅途,有興趣可到美術館網站瀏覽,展期至本月21日。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