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石澳大頭洲 攀岩游繩體驗

  秋冬季適宜登山,若嫌行山徑人流太多,又想進行戶外運動的話,不妨選擇更富挑戰性的攀岩與游繩下降(Rock Climbing & Abseiling)活動。兩項運動均有專人帶隊,教授所需技巧,參加者毋須具備相關經驗,只要不畏高又勇於嘗試即可報名。

文︰Kengi 圖︰黃頌偉 鳴謝︰海遊人、Rebecca Leung

  平時在香港玩攀岩,多數在室內攀石牆專注於技巧性練習,而今次體驗的卻是天然岩壁。主辦機構海遊人專營戶外運動項目,例如獨木舟及野外救生技能訓練等,今次的攀岩與游繩下降體驗,則把兩大項目集於一身。

  來往石澳的交通便利,筆者跟教練Yellow Sir在石澳泳灘集合後,便徒步至起點,需時約十分鐘。據知岩壁所在位置是大頭洲,即沿着石澳後灘附近的小路前往直達。以往連接大頭洲與石澳後灘有條「情人橋」,可惜自颱風山竹吹襲後已損毀,近日有重修工程,暫時仍未完成。幸好是日水位不太高,大家都能順利通往大頭洲彼岸,再沿山徑爬到山頂。事實上,山頂風景相當怡人,面臨南區的海岸,很少遊人知道大頭洲山頂是攀岩勝地,崖邊已有預設的扣環,不久Yellow Sir與兩位教練已架好帳篷,開始設定繩索路線。

  參加者熱身後,便開始學習繩索與鎖扣技巧。這崖壁的高度約有十多米,大家可選擇先做游繩下降項目,因為相對攀爬而言,下降所需的技巧較簡單,利用雙腳以大概九十度作為支撐,緩緩向下步落便可,過程只要掌握速度、明白重心的位置便沒問題。相反爬升是需要更多技巧、耐力與專注力,天然崖壁亦沒有既定路線,能否發揮技術,成功攀爬每一步,全靠自己的能力與判斷力,當成功解決困難登頂時,原來比室內攀石牆更有滿足感。

查詢:www.lifexplorehk.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