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6%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首次試聽會後感言

11月8日,筆者懷着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在位於旺角的公司(老友記發燒專門店)舉行了首次歌曲試聽會,把自己曾經在書籍上寫過的歌曲評論,以真實聆聽的方法展示予一班讀者/樂迷,讓他們領略當中的聽歌感覺,並把不同歌手的吐字發音、演繹技巧、感情層次表達等娓娓道來,非常感謝非凡出版社的全力支持及參與者的熱烈回應,他們直接地將聽後感一一分享,給予我很大的鼓勵!
  是次本來只預計進行一小時的試聽會,結果用了兩小時超額完成,筆者分別挑選「四大天王」各兩首歌曲作比較,首先為張學友的《偷心者》、《夜茫茫》,劉德華的《最後……你也走了》、《一起走過的日子》,黎明的《無名份的浪漫》、《人在黎明》,以及郭富城的《痛哭》、《聽風的歌》,並以不同版本的軟件作比較,當中以學友的《偷心者》版本最多,分別為首批「三洋版」、「新版24K金」及「黑膠唱片」作大比拼,互動中分享了我的分析及他們對各版本的即場感受。
  這次活動令我慢慢學習到時間的控制、節奏的快慢推進及與各聽眾Fans的互動技巧,得到他們的認同我感到非常開心,接下來,我會再嘗試舉辨不同歌手的音樂軟件試聽會,希望能通過不同版本及載體的播放,把各個版本的特徵及方向作出認真的比較,希望能夠再以帶引愛好聽粵語流行歌的大家,以音效、歌手唱功技巧及整體錄音作出深入的了解及細聽,但願給大家以更人性化的聆聽方式,理解香港流行音樂不同年代的錄音演變,加深大家對音色上的資料理解,這就是我的心願!陳百強、張國榮、林子祥、許冠傑、譚詠麟,甚至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電視劇主題曲,都是我想舉辦試聽會的題目,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能一一把目標完成,為香港流行音樂文化作出一些保育工作,加強年輕朋友對過去歷史的認識。當然歡迎大家Walk-in到我的店舖,一同分享聽歌心得!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