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自由的藝術

  改裝完畢的香港藝術館又有新展覽,今次更是一連兩個,不愁沒節目了。《淡泊明志──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選》和《吳冠中──速寫生活》這兩個展覽都是展出藝術館兩大捐贈藏品,通過中國書畫,展現傳統文人的氣節風骨,從中國畫壇大師吳冠中的速寫畫作,更能讓觀眾領悟他對美的追求。


  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告誡兒子「非淡泊無以明志」;生於魏晉的陶淵明緊隨自己的真性情,卸下功名回歸田園。那時期的書畫家,聽從內心的呼喚,直接或間接地,把自己的志向和情懷,以不同題材和表現手法,訴諸筆墨。 


  《淡泊明志──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選》從至樂樓和館藏的中國書畫中選展約六十組藏品,從作品題材、筆墨技法及書畫家字號等不同方面,介紹和詮釋傳統文人的氣節風骨如何呈現在書畫中。展覽同時會播放《至樂拾趣──中國書畫藝術欣賞》藝術教育動畫,深入淺出、活潑簡明,就算是小朋友,也能通過動畫短片,提高對中國書畫的樂趣。


  至於吳冠中六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中,離不開在大自然和生活中寫生。從故鄉細小的漁船、蘆葦,到壯麗的山川、森林,他以速寫捕捉並發現線條美及構圖美。這些速寫記錄了他的直覺與情感,觀眾能從他日常生活的速寫中,領悟到的美學概念和發現美感的精采過程。


  兩項展覽展期至明年2月7日,大家豈容錯過?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