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細聽粵語歌曲(5)

1983年,CD開始在香港推出,其中作為當時擁有最多當紅歌手的寶麗金唱片公司,於該年年底推出旗下首張CD《關正傑雷射CD精選》,正式開始唱片數碼化年代。
  起初,主要是把舊有出版過的作品,以精選形式逐一數碼化推出,隨着技術漸漸成熟,踏入1985年至1986年左右,除了舊歌推出數碼版本CD外,一些全新作品亦開始於唱片封面上注有「Digital Mixing & Mastering」的字樣,例如陳慧嫻的《反叛》、張學友的《相愛》,以及譚詠麟於1987年推出的《牆上的肖像》(見圖)。
  Digital Mixing這技術在當年是非常新的嘗試,尤其在新歌曲的表現,但初期表現未夠成熟,往往導致人聲比較偏薄,雖然空間營造不錯,但很多時候在低音控制上未夠水準,以上述三張作品而論,《牆上的肖像》就是最令人摸不着頭腦的一張,其中低頻表現非常誇張,人聲亦有空盪而過多回音的殘響,其中《無邊的思憶》、《千面女郎》、《計時炸彈》及《千年埋藏》都感覺到低音過實欠缺彈性,人聲的厚潤度亦沒有之前作品《第一滴淚》般好,影響了整體表現,可以說是當年數碼化效果較遜色的一張。至於學友的《相愛》及慧嫻的《反叛》專輯,當中的人聲厚度,與他們各自的前一張專輯《Amour》及《花店》亦有明顯薄弱感,幸而因為清晰度足夠,而且低音方面比較有彈性,再配合歌曲的類別以中、慢版為主,所以能夠成為樂迷喜歡的專輯之一。
  總括而言,寶麗金在數碼年代的開發時期,中文唱片表現有點參差,但經歷了往後幾年努力及技巧控制得宜後,終於有令樂迷留下深刻印象的爆發性改變聲音表現,把Digital和Analog的技術互相配合,成為新一代聆聽靚聲唱片指標。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