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90%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日本 劍術 居合道體驗

相信大家聽過或接觸過劍道這項日本武術,但說到居合道,或會較為陌生。今次筆者來到位於官塘的戶山流居合道道場,跟駐場的駱師兄了解何謂日本居合道,認識其禮儀與技術,嘉賓黎學勤(Jeffery)更體驗拔刀斬草蓆,將技巧運用在實戰上。
文:Kengi 圖:蔡建新 鳴謝:香港戶山流居合道協會、黎學勤(Jeffery)、Yanni
  據駱兄師解說,居合道早在江戶初期就有這種稱呼。以往武士除了步戰外,主要的對戰場所都在室內,當中的「居」就是指居所,「合」即是間合一刻,雙方對侍時,如果其中一方突然拔刀,即要用刀去還擊,合就是這一瞬間的意思。駱師兄1997年起便接觸居合道,道場也先後換了四至五個,至今在官塘區這個新道場是今年才開始運作,規模俞來俞大,場內除了恒常的居合道練習之外,還借出部份地方作日本弓道練習。
  聽過駱師兄簡介居合道與道場歷史後,大家便開始學習禮儀。禮儀是日本武術的精髓所在,在居合道來說稱為「形制」,日文是Kata,是功夫的套路,例如拔刀之術、前後步法、對戰的功架、刀斬的技巧等,每個步驟均有大量細節,要練得一身熟練的套路非一朝一夕,駱師兄的學生也是經過長期練習,才可達到一定水平。他們平日會使用捲起的草席來做開封刀試斬練習,過程中可鍛鍊持刀技術與力度,在場的Jeffery也親身試玩,他說下刀時也會猶疑下刀點,要把它斬開並不難,但要快狠準則不容易,都是需要練習的。Jeffery與女友Yanni不忘嘗試居合道對戰,使用的刀具換上了海棉劍,還得穿上頭套等保護裝備。這部份主要是練習反應及形制招式的實際應用,過程非常有趣。

查詢:www.iaido.com.hk/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