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細聽粵語歌曲(6)

1988年至1989年間,寶麗金唱片公司在Digital錄音製作過程中有着明顯的改善,從參差期走向穩定期,全碟整體錄音質素我有以下評語:譚詠麟的《再見吧!?浪漫》通透、《迷惑》(反相)沉實、《擁抱》平衡、《愛念》細密,四張作品在兩年間的轉變非常之大,是四個不同層面的提升。
  而陳慧嫻唱片錄音的變化是:《變、變、變》音色紮實細緻、《嫻情》沉穩厚實、《秋色》平衡開揚、《永遠是你的朋友》(見圖)精緻平均。最後到張學友:《太陽星晨》通透清晰、《昨夜夢魂中》沉實、《給我親愛的》(反相)具爆發力、《只願一生愛一人》走向平穩而實在!
  可以說,在這段時期表露了寶麗金唱片公司在模擬與數碼錄音的轉變過程中一些微妙改變,以及其步向成熟的階段,給予作為聽眾的我們,感受到當中的樂趣!
  多年的聆聽經驗下來,我在上述十二張唱片中選出每張一首值得細聽的錄音佳作,分享給大家,不妨用心聆聽比較,看看聽出來效果如何。先來譚詠麟的四首,分別是《一個永遠不好的傷口》中段的爆發力、《假刺激》首段爽而有力、《千金一刻》整首歌曲的張力、《不可以逃避》的空間效果與場面的分析力。
  陳慧嫻的有《去吧》人聲與樂器的融合度、《大情人》爽而有力的節奏感、《傻女》歌曲的空間分隔與人聲的回音效果、《千千闋歌》自然的平均感覺。而張學友的作品就有《不變的肖臉》人聲的密度及樂器的層次、《天變地變情不變》清純度細緻、《仍是會喜歡你》節奏具爆炸力、《夕陽醉了》的濃厚音色表現。這些歌曲是大碟內表現相對比較突出的作品,大家不妨注意當中歌手唱功與樂器的配合,以及感受一下1987年至1989年短短三年間,歌曲由清晰通透度步入高密度的歷程演變。(下期再續)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