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單色藝術】還在想藝術展覽好去處? 不妨看這個韓國藝術家金泰浩全新個展《衡移》

Headlife
更新時間:13:53 2021-01-05
發佈時間:13:53 2021-01-05

韓國當代藝術家金泰浩 (Kim Tae-Ho)1948 生於韓國釜山,目前於藝術門(Pearl Lam Galleries)舉辦全新個展《衡移》。作為韓國後單色畫畫派重要藝術家之一, 自1970年代以來,金泰浩一直走在韓國單色畫藝術的前沿,並因豐富了藝術形式的可能性而廣受讚譽。

 

作為韓國後單⾊畫畫派重要藝術家之⼀,⾦泰浩始於1970年代的藝術創作,與⼗年後廣受韓國關注的單⾊畫流派運動形成了鮮明的對⽐。⾦泰浩的創作軌跡以三個不同時期作為標志:1970年間的“形式”系列;其後是1980年代的紙本實驗性作品; 以及⾃1990年代末沿⽤⾄今及具有個⼈標志性的“內在律”系列。《衡移》將探討藝術家的早期作品和 “內在律”系列的創作脈絡。 早在1976年,藝術家便不斷嘗試使⽤不同⼿段處理具象主題。不受同時期主流美學趨勢的影響,他固執 地以“形式”來表達⾃⼰的藝術語⾔。⾦泰浩作品中的創作理念是同時進⾏建構與解構。他費⼒地刮去顏料的⾏為,不僅是為了揭⽰隱藏在表 ⾯之下的內核,它真正的議題是使藝術回歸⾄最基本甚⾄是⼀種原⽣的狀態。雖然⾦泰浩充分意識到同 期藝術家受到抽象表現主義的影響,但是他拒絕將“動作繪畫”(action painting)作為僅僅⽤於⾃我表達的⼀種⼿段。

 

 

 

 

 

 

 


金泰浩在媒介上大膽嘗試,有時將傳統的韓國手工宣紙與其紋理豐富的單色作品互相結合。金泰浩的繪畫保留了生動的主色調,藝術家根據自己的設定節奏,通過將20多重筆觸層疊在畫布上,創建了由交織的線條組成的網格。他解構了堆積的顏料,以揭示每一層下面的顏色,而網格中的每個單元格都具有自己的獨特屬性。觀眾可以從不同距離觀看他的畫作,不同的視角會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衡移》將探討藝術家的早期作品和內在節奏系列的創作脈絡。



>> 
金泰浩《衡移》展覽
展期﹕即日至2021215
地點﹕⾹港中環畢打街12號畢打⾏6樓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