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品茶達人分享 小茶杯大學問

品茶達人、香港恆通資源集團投資總監施榮忻(Jaime)在《頭條開Live》「傾茶而出」第三集節目中分享購買茶杯心得,原來大有學問!

不應「貴族化」飲茶

  優質普洱茶升值能力可觀,某些古董級普洱茶葉升值幅度更可用驚人形容,對此,Jaime認為:「飲普洱茶是樂趣,你必須先喜歡飲茶,至於購買茶葉,要抱學習心態去鑽研,買到優質或具升值潛力的茶葉當然值得高興,但最重要還是享受飲茶的樂趣。飲茶是很平民化的事,千萬不要將飲茶『妖魔化』或『貴族化』!飲茶是中華傳統文化,我們有責任去傳承,不應讓高昂的茶葉價嚇怕年輕一代。」
  Jaime續指,年輕人應該放眼神州,「現在有很多年輕人愛投資股票,其實茶都是很好的投資機遇,尤其現在大灣區只跟我們一步之隔,不妨到廣州、東莞等茶市場逛逛,找些信譽好的茶商,從基本入手,慢慢學習。」

「私家杯」袋褲袋

  說到茶具,原來也十分講究,Jaime分享:「我習慣用杯口較大的茶杯飲茶,因為太熱的茶不宜飲,必須先降溫,避免灼傷口腔,杯口大容易散熱。」別以為茶杯只可放在家中使用,Jaime透露,他會攜帶「私家杯」出外買茶葉,「每次買茶葉或試茶,我都會袋一小茶杯於褲袋,方便可快速降溫,即時試茶。」
  Jaime認為,買茶杯跟買茶葉同一道理,要量力而為。「茶杯不宜買太大,要適合自己的手,另一點很重要的是,杯口最好向外彎,此設計方便手持時,手指只接觸杯口邊緣,感覺沒那麼熱,不會灼傷手指。」他建議,選購茶杯時,將杯放於掌心,貼近耳邊,輕輕用手指彈敲,「聲音清脆的為佳,『實聲』或『沉聲』則代表品質較差。」

【《頭條開Live》傾茶而出】
網上重溫:《頭條日報》、《Headlife》facebook專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