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1º
  • 62%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恩」賞音樂】露雲娜的自然風格

年前,久違了的露雲娜再次重拾咪高峰,選了改編日本樂隊安全地帶的粵語版本歌曲重新翻唱,得到不少樂迷的支持。2020年她再次選擇由1985年至今、橫誇三十五年的作品重唱,所涉獵的類型、歌手選擇數量之廣闊,可以算是近年來翻唱作品中最多元化的一位。說實話,筆者並非因為與露雲娜認識才格外誇獎,如果沒有一定的個人實力,要做到這個方向並不容易,而她的確有此能耐,同時筆者在一次訪問中得知,她是從約一千首歌曲中找出這十首歌來,的確是細心挑選,極具誠意!
  以個人聆聽感覺說,這張《下雨天》專輯(見圖)先有一種自然而放鬆的演繹,並不會刻意用某一種特定唱腔來固定類型,就是隨心而發、隨領略感覺以來,有一份胸有成竹的駕馭歌曲能力,有一份歌手的氣度流露入歌曲之中,這一點,是我特別喜歡這張專輯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編曲及錄音的處理手法非常不錯,用上很多樂器但並不雜亂,鏗鏘有力,且大部份歌曲跟原來曲式並不相同,令歌曲注入新元素之餘,亦綻放出另一感受,《下雨天》的清純沉靜、《深愛著你》女性出發有別於男性的深愛、《你是你本身的傳奇》內心的感情剖白、《明日恩典》開懷正面信念、《青春常駐》的成長見證,《夢中人》的踏實跳脫、《四季》真摯深思的啟發、《迷惑》溫馨流暢的真情流露,更有一份攝人的魅力,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首。
  整張專輯的錄音水準甚高,自然爽朗的節奏,加上露雲娜溫潤細緻的聲音,很溫暖清純,但部份歌曲也帶了成熟堅定的硬朗感覺,柔中有剛,是一次控制得宜的作品!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