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了解生態 珊瑚普查

  香港每隔十年就有一次人口普查,以收集數據制定人口政策。但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在海洋世界也有個名為「珊瑚普查」的活動,自2000年起由漁農署與珊瑚礁普查基金合作,每年舉辦一次,活動目的是讓大眾更了解香港海域的生態狀況。文、圖:Kengi 鳴謝:Keith、Hidy、Harry、Bling Bling Ocean

  今次筆者跟好友Hidy Yu(余曉彤)齊齊組隊參與這項極具意義的活動,由統籌到落水做調查都參與其中,親身了解整個流程與步驟。據知每年參與的小隊數目都有增無減,2020年的團隊數目便有一百零七隊,參與的潛水員達八百人以上,各隊都獲大會分配一位海洋科學家協助調查。像筆者所屬小隊「Bling Bling Ocean」,便獲香港珊瑚普查基金總幹事Keith(紀力偉)助陣,Keith的來頭不簡單,早於1996年便成為首批協助引入珊瑚普查的專員,當時他協助香港科技大學做研究,過去二十多年來一直是珊瑚普查的骨幹成員。團隊成員除了熱心海洋環保的Hidy,還有人稱「鬼網大叔」的Harry Chan協助,各人都經驗豐富,令調查工作非常順利。

  2020年的普查簡佈會以Zoom形式進行,活動歷時約五個月,由6月份至11月,小隊可以自行安排出海部份,然後呈交調查結果。珊瑚普查小隊在出發前,都會獲發指定的調查海域,各自尋找最具生態價值的地點,北至東平洲,南至南區果洲群島等等。去年的調查地點便有三十三個,結果有十九個地區錄得超過50%的覆蓋指數。筆者一隊是往果洲群島做調查,在潛水過程中,發現不少獨特的軟珊瑚及石珊瑚,仔細欣賞品種繁多。

  若大家有興趣參與活動,不妨留意珊瑚普查的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HongKongReefCheck)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