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恩」賞音樂】續談經典翻唱專輯

1997年,黃耀明推出了一張與人山人海合作團隊製作的翻唱專輯《人山人海》(見圖),為翻唱歌曲帶來了一個新的類型,注入了很不同的元素,而其他參與者包括蔡德才、梁基爵、李端嫻、亞里安、朱偉文,他們在選歌上有很大的尺度,當年專輯主打歌曲包括電視劇主題曲《輪流轉》、《狂潮》,以及昇華了的電影《古惑仔》主題曲《友情歲月》。
  這張專輯的厲害之處是,當中的編曲及混音效果的整體感受,既把明哥的演繹風格融入每首歌曲中,又能把歌曲氣氛注入各種新意境之中,深沉激盪的《轉流傳》、跳躍迷幻的《最後一夜》、實而不華的《味道》、氣氛配合很有深度層次的《狂潮》,以及《情人的關懷》內心情感表達與編曲中由淺入深的立體鋼琴起伏表露無遺,一改原曲而突破傳統。而《你沒有好結果》中,明哥的吐字技巧與注入的意境很Man、《勇敢的中國人》的合唱和音節奏和接下來的《血染的風采》激昂氣氛可謂一氣呵成!而當中的樂器更加入了英式儀仗隊的風格,突出了氣氛。《人山人海》則保留了一點達明一派時期的風格,有致敬的感覺!
  有別於電影原版的《友情歲月》的前奏曲式風格,正正就是多年後的經典電影主題曲《無間道》的前度作品,而明哥的演繹更有一份深沉的貴公子性格感覺,淡定而穩重的感情,很有「大佬」風範,是筆者最喜歡的一首,那份飽歷滄桑的江湖味很到位!另外推薦《情深說話未曾講》編曲、演繹有張力,使歌曲的格調昇華到更高層面,正能量的大發放!和音的配合及氣氛的營造是全碟最有亮點的一首,再次用上英國皇家儀仗隊的編曲風格,由頭帶到尾!最後隱藏在第十三首沒有歌曲名字的歌,就是進入新紀元的開始,甚有寓意!
  總觀全碟就是四個字的感受──「一氣呵成」而不想停下來!個人認為是繼哥哥、關淑怡後另一張更值得傳頌的改編經典!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