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徒步深井細說歷史

  筆者認識不少屯門友,從小每日搭巴士來往屯門至市區,每當途經深井,總會聞到陣陣發酵香氣,包含着啤酒、麵包等濃郁的味道,都是大家的集體回憶。近年各區面臨都市化,幸而深井的景物雖有所變,情懷依舊,值得跟着導賞員重新細看。
文:Kengi 圖:黃頌偉、星島圖片庫
鳴謝: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深井在過去三十年間發展迅速,為更清楚了解深井的故事,筆者特別邀請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的項目經理WIllis帶路,邊走邊細說歷史。
  從深井村的牌坊起步,經過一條名叫鬼怒坑的小溪,昔日,溪的左方是深井舊村位置,右方則是居民所耕作的田地。約1930年深井開始發展工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於是村民便到工廠打工,把田地租予外來的同事,興建房子自住。此外當年生力啤酒廠的廠長窩拿,特別喜歡聘請潮洲人,住在深井的新住民有大量「潮洲幫」,慢慢把潮洲文化帶到深井,村內的「天地父母廟」正是他們信仰的依歸。鬼怒坑右方的田地也開始興建房子,逐成深井新村,是當年最興旺的區域,沿小溪伸延就是深井大街,正是深井燒鵝的發源地。
  除燒鵝外,麵包廠同樣令人印象深刻,1960年代嘉頓在深井建廠,幾幢廠房保留其獨特的建築風格,紅白色的外牆與大字款最是突出,大樓如今仍䇄立在深井街上。不同於麵包廠,另一深井名物生力啤酒廠早已遷離,大家只能從它留下的蛛絲馬跡緬懷一番。當中碧堤半島外的海灣外邊兩塊石墩,正是當年啤酒廠之碼頭所在。過去香港曾發生幾次旱災,政府便想出解決辦法,運送珠江水到香港以解決供水不足問題,當時以深井作其中一個儲水地,徵用啤酒廠的碼頭,更加建了停泊大型運油輪的設施,正是今天在海灣外的石墩。雖然啤酒廠已清拆,但石墩仍保留着以作備用。
查詢:cache.org.hk/blog/tt11_stcpg_dec2020/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