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恩」賞音樂】哥哥的大變身

經歷了十一年的音樂事業,「哥哥」張國榮在1989年推出了一張特意向其他歌手致敬的大碟《Salute》(見圖),在那些年,翻唱前輩作品並不多,筆者也在之前的文章中提過,而這張專輯在推出的當日,並不是馬上被廣泛受落,尤記得當年此碟推出時,推介作品為《童年時》及《但願人長久》,之後的宣傳作品並不多,而且接下來,已經很接近哥哥退休大碟《Final Encounter》的推出時間,焦點亦不在此作品之中,但其實,當年哥哥是以一種新演繹方式去處理歌曲的節奏及氣氛!
  說實話,《Salute》出版後的成績其實只屬一般!筆者更曾在多處唱片店的特價區內看到此碟有散貨情況,以當時原價為$35至$40一張全新黑膠碟計,在特價區中是$15至$18不等,然而,這唱片推出數年後,又是另一光景了。
  隨着哥哥退出歌壇及經歷了歲月的洗禮後,此唱片的潛力開始出現,其一在錄音方向上以空間氣氛與樂器的定位行先,配合哥哥用喉底及較為溫和的唱法演繹,有一份懶洋洋的感覺之餘,亦有三分醉中之意不在酒的醉生夢死效果!
  其中《漫天風雨》、《紙船》及《從不知》三首就是這種感覺的作品。再加上《童年時》及《但願人長久》優美編曲,當歌迷們有了人生經歷後,再去細味歌曲的旋律與佈局氣氛結合,很自然會明白哥哥當年的一翻揣摩及用心下過的苦功了!
  多年後,《Salute》終於成為試音碟的其中一員,而唱片公司也曾推出過不少版本,來試驗當中錄音效果與現代錄音新制式技術的配合程度,當然,哪個版本適合你就要看用家的個人角度了。在此,筆者推介《滴汗》的感性,以及《雪中情》的深情深度感覺,與原唱者林憶蓮的女性深情及關正傑的溫暖長情截然不同!

黃國恩
樂評人,《Headlife》facebook專頁節目《Music Chat》嘉賓主持,於旺角開設「老友記」發燒專門店。


hd